马云惹怒习近平手尾长 “蚂蚁”上市触礁再受多个金管部门追杀

疑因口舌招尤惹怒习近平,导致旗下网上金融服务平台「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被煞停的马云,目前仍烦脑缠身。

新华社周日(27日)报道,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周六(26日)联合约谈蚂蚁集团。指蚂蚁集团在经营中存在多项问题,包括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法律意识淡薄、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排斥同行经营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等。 

新华社以问答形式,刊登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代表4部门,就约谈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潘功胜指,金管部门向蚂蚁提出五项整改要求,包括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当竞争;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私隐;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等金融活动,及依法合规展开证券基金业务等。 

潘功胜指,蚂蚁要充分认识到整改的严厉及必要性,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及时间表。金融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鼓励、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遵从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推动金融科技成为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力量。

蚂蚁集团回应指,在金管部门指导下成立整改工作组,会全面落实约谈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的经营及发展。 

有「科网巨股」之称的网上金融服务平台蚂蚁集团,上月的上市计划突然被煞停。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报道,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创办人马云,以及董事长井贤栋和行政总裁胡晓明,上月初曾与内地四大监管机构举行非正式会议,主动提出将蚂蚁集团部分业务交给政府,但最终仍未成功上市。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马云在上月2日与监管机构会面期间,曾表明「只要中国需要,可使用任何蚂蚁集团的平台」,主动提出把蚂蚁部分业务移交给政府,当时距离蚂蚁集团原计划的上市日期只剩几天时间。不过,蚂蚁发言人回应时仅表示,由于保密关系,无法确认那次监管机构会议的细节。

报道又称,中央对处理蚂蚁未有定案,内地监管机构正辩论,支付宝或蚂蚁业务的任何其他部分是否代表著垄断竞争,以及若确实是垄断竞争的话,应该对公司采取的行动等。报道亦引述北京一名政府顾问称,将部分蚂蚁国有化的机会率不是零。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前财长楼继伟昨日不点名提及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指此举是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于事前、事中」,又表示若单一数据金融平台市场份额过大,可能导致大量的信贷坏帐,故「要防止赢者通吃、大而不能倒。」

另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浙江省市监局负责人表示,上周四市监总局的调查组人员进驻阿里巴巴,对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询问及提取相关证据,期间阿里巴巴积极、认真及自觉地配合调查,及时提供相关资料,整个过程平稳有序,当天现场调查全部结束。

《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马云此前在一次活动中,针对习近平控制金融风险的标志性运动进行了批评,激怒了中共高层领导。蚂蚁集团超过34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被叫停后,中国政府再启动了针对被称为「平台经济」的一连串行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