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回顧】“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 香港人面對全方位清算年

2020年,香港人踏入清算之年。今年截至10月31日,因「反送中」被捕人數有3,549人。中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以162票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指定法官審訊、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連境外人士都可以被控罪。


《國安法》壓境 自由不再 社運人士流亡

《國安法》實施首日,電單車男唐英傑因在電單車上插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幟,並被指撞向3名警員,成為首名《國安法》被告。

至12月7日,《國安法》被捕人數已有40人,包括前香港眾志周庭、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被捕人士中年紀最少只得15歲。

《國安法》亦令與外國政客交流、要求外國制裁香港的抗爭者,蒙上被捕風險。香港眾志、學生動源、香港民族陣綫等組織,紛紛在《國安法》實施前解散。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前發言人張崑陽、公開大學學生劉康、前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人流亡他鄉。甚至許智峯、梁頌恆及羅冠聰這三位昔日的代議士亦要流亡。

政界社運人士包括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張崑陽、陳家駒(左至右)在《國安法》實施前後流亡。(粵語組製圖)
政界社運人士包括羅冠聰、許智峯、梁頌恆、張崑陽、陳家駒(左至右)在《國安法》實施前後流亡。(粵語組製圖)

12港人家屬:快點回家!釋放十二!


8月23日,12名港人在流亡台灣途中,被中國海警截獲並拘捕,面臨內地司法審訊,回港無期。他們被逼由官派律師代表,被捕超過100日,家屬至今未能相見。港警強調自己與行動無關,但有傳媒「踢爆」港府一架定翼機的飛行時間及位置與12港人快艇路線吻合,懷疑港府早就知情。

12港人家屬盼子女能早日回港。(路透社資料圖片)
12港人家屬盼子女能早日回港。(路透社資料圖片)

清算先由政界入手 政治人物被捕不絕於耳

多個界別受到打壓,政界反對派首當其衝。近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控,其中8名議員(尹兆堅、黃碧雲、胡志偉、張超雄、許智峯、朱凱廸和陳志全)被港府以原保護立法會議員的《特權法》控告。而林卓廷更由「721元朗事件」原告變被告,被指涉參與暴動。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成員周庭和主席林朗彥,被控煽惑、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

黃之鋒說:周庭、林朗彥及我黃之鋒,選擇承認所有控罪。

最終他們被判監1年至7個月不等。人民力量譚得志則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14罪。

港人的選舉權利亦受打壓,12名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被取消資格。7月,政府以疫情為由,押後立法會選舉並成立「臨立會」。其後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議員資格問題的議案,港府再取消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的議員資格,民主派認為「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最終民主派集體總辭,立法會變成一言堂。

民主派說:我們集體總辭!香港加油!齊上齊落!

在區議會,即使民主派佔大比數,但亦非一帆風順。民政事務處會議時動輒拉隊走,並以不同理由扣起或拖延發放議員津貼。元朗區議員伍健偉就遇過民政事務處拉隊離場。

伍健偉說:當討論一些可能比較具爭議性的議題,甚或一些政府不願聽到反對聲音的議題情況下,他們就採取「駝鳥政策」,選擇拉隊離場。甚至在元朗區議會,咪高峰也被關掉,場地服務都不提供。

據本台統計,今年有至少58名區議員被捕。被捕最少4次的伍健偉認為議員想在衝突現場擔任調停角色,但警方卻視議員為「障礙物」。他指作為代議士要逆流而上,展現給香港人看大家是可以撐過黑暗時期。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及前主席林朗彥(左),被判監1年至7個月不等。(路透社資料圖片)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及前主席林朗彥(左),被判監1年至7個月不等。(路透社資料圖片)

教育界成為港府管治失敗的代罪羔羊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因為編寫的工作紙教材被指宣揚港獨,被教育局「釘牌」,終生失去教師資格。林鄭月娥稱通識科被「異化」。教育局宣布之後通識科公開考試只評核為合格與否、教科書要送審、學生要到內地考察。從事通識教育已有十年的田方澤老師形容,未有預計過教育界會迎來如此動盪的一年。


田方澤說:歷史科試題被攻擊;通識考評經理都辭職,因為一些網上的批鬥。接著就是通識科教科書三權分立的爭論。(教育局)局長宣布「改革」(通識),我們形容為對科目的謀殺。可以想像未來政治任務會放入學校,壓力亦會愈來愈大。老師如何自處呢?其實我覺得老師應該繼續努力站在這個專業的位置。

傳媒報道真相拍攝警暴 同被打壓

傳媒界方面,8月國安處警司李桂華帶同200名警員搜「壹傳媒大樓」,並拘捕黎智英、其兒子及4名高層。而黎智英同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罪、串謀欺詐及煽動罪。曾揭露「721元朗事件」警察嚴重失職的港台節目編導蔡玉玲竟然因查冊被捕,被控虛假陳述罪。有線新聞裁走精英記者及曾獲多項新聞獎的專題組,引發集體辭職。皇牌節目「有線中國組」全體總辭抗議,財經、港聞、國際編輯的採訪主任亦全數辭職。

今年,香港新聞自由排名跌至新低,排第80位。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中)被還柙20天後獲准保釋候審。(路透社資料圖片)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中)被還柙20天後獲准保釋候審。(路透社資料圖片)

整頓政府架構成員 公務員要宣誓效忠香港特區

作為香港公僕的17萬公務員,將要宣誓或簽署聲明,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說,如果拒絕簽署聲明,或考慮要求相關同事離開隊伍。公務員的集會權利,甚至在自己Facebook留言的自由都難以保持。日後的政治中立,即要支持政府工作。

2020年即將過去,清算仍未有停止跡象。對此,香港政治領袖黃之鋒入獄前勉勵港人:「知道好難捱,但會撐住。大家都要加油,不要放棄。」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