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昌硕爆发纠纷 上千名工人维权有人被打

日前,位于上海的苹果代工厂、台资企业昌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昌硕)爆发劳资纠纷,上千名工人到场维权抗议。据网友上传的视频可见,当局派出很多身穿写有‘专业辅警’字样背心的警察,与维权工人发生冲突。还有维权人员被警察打倒在地,生死不明,场面一片混乱。

据港媒21日报导,12月19日,位于上海的苹果代工厂、台企昌硕科技有限公司爆发劳资纠纷,上千名工人讨要返费。当局派出大量身穿写有‘专业辅警’字样背心的警察,与在场维权的工人发生冲突。甚至有工人被警察打倒在地,生死不明。

事发之时,有围观人员拍摄视频短片上传至各网络平台。但截至目前,中国大陆网络上相关视频已遭删除,而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仍然流传着网友上传的相关视频片段。根据视频可见,警察手持警棍,驱赶人群,有人被警察按在地上,有人被按在车上,有人被警察踢打,要求抱头蹲下并用帽子打头,还有人被打倒在地,生死不明,只听到有人喊,“打死人了,打死人了…”场面一片混乱。

报导指,事件的起因是工人有人没收到承诺的返费,还有人收到的金额不对。根据网友公布的协议书,有人和中介约定好,在昌硕“打卡55天在职90天”,就可获得返费达人民币1.1万元。

据了解,返费俗称为求职补贴,是用工单位给中介用来介绍员工的钱,中介从中获利一部分,再拿出一部分给求职者作为补贴,因这样可以尽快招收到工人。

报导还指出,这起纠纷的另一原因:昌硕欲将一批临时工调到位于江苏昆山的世硕上班,理由则是世硕产线规划的需要。虽然昌硕称让员工自愿选择,但实为强制性,曾强硬表示若不去就可以拿离职单走人。据悉,昌硕和位于江苏昆山的世硕电子都是和硕联合科技旗下的公司。

有网友表示:“国内媒体都被资方控制着,闹再久,得到的声援也很有限”、“弱者何苦为难弱者”、“世上本没有刁民,刁民是中共独裁权力制造的”、“这就是为什么上海招了8000名辅警的原因,感觉共产党早就准备好了”、“只要有万分之一的老百姓有杨佳的勇气,政府就不敢乱来。”

还有网友嘲讽道:“专业辅警?还有业余辅警吗?”、“看了这帮人穿的马甲才发现,原来辅警还有专业的”、“什么是“专业辅警”,难道还有“专业警察?”或者“非专业辅警?”、“还是头一次看见这样的背心。”

转自:看中国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