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习近平追杀香港人,究竟出于什么心态?

2020年7月1日,香港开始实施国安法以来,一拨又一拨的民主派活动人士遭到抓捕,当地局势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12月7日,美国众议院推出《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案,提议为受到政治压迫的香港人士提供庇护。这是继2019年9月,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之后,推出的又一项关于香港议题的法案,表明了美国对香港局势的深切关注。

美国的法案如果获得参院通过,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港人提供帮助?香港的局势有否可能出现转机?对此,我们连线到纽约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

法广:您对美国推出的《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案有何感想?

陈破空:这是美国声援香港人民反击中共在香港的胡作非为的一系列法案之一。我想这些对香港人民声援的法案,都是因为中共在不断地进攻香港,像中共对香港采取了一种战争或者准战争的行为,那就是不断地进攻。从来没有停止过。从推出“逃犯条例”,就是送中条例,到后来推出港版国安法,现在又大规模的逮捕香港的活跃人士,用大逮捕大恐怖来恐吓香港人,也就是把国家恐怖主义把“党领导一切”党领导香港,凌驾到香港。在这样的情况下,包括美国和国际社会,也作出了相应的反制。那么(美国)推出这样的法案,是对香港人民的一个营救,也就是说,香港人民如果到美国申请政治庇护,或者是长期或者短期居留的话,会获得优先的照顾。这是美国和国际社会对香港作出的最起码的人道主义援助。

法广:除了香港人民自由与选择法》草案,美国国务院于12月7日再次宣布对多名中国高官实施制裁,美国的种种做法真的能够起到制约中国的作用吗?

陈破空:我想首先能够起到象征性的作用和心理上的作用。象征性的,那就是说美国的制裁对中共高官的气焰是一个打击。因为他们现在对香港人民摆出一副相秋后算账大开杀戒的姿态,无所顾忌。

但是,中共的高官都是腐败高官,大多数人,家属都腐败,他们把家属子女财产转移到美国或者是西方。他们在香港之所以能够杀“一国两制”能够杀香港的民主,也是因为在香港有他们的特殊利益,把香港当成他们的洗钱中心。所以美国对这些高官的制裁在步步升级,对他们首先是心理上有震慑,然后在国际上有重大的象征意义。因为这些被美国制裁的高官,已经上升到副委员长的级别,14个副委员长,而且为首的还是政治局委员是习近平的亲信、习家军人物-王晨。所以中共受到制裁的政治局委员,从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发展到这个王晨,那么就不排除美国会升高级别,从副国级领导人到高级领导人。这些人无法获得签证进入美国。就是整个人大常委会所有的副委员长都无法跟美国发生任何的外交关系。

另外一点,他们的资产,如果在美国有资产,会被冻结。他们的家属子女跟美国有任何关系,也会受到打击。这个也不仅给他们造成实质性的伤害,而且在内部也促进中共的分化。那就在中共高层(他们都是利益阶层),在权力斗争中都会拿对方的腐败和财产来说事,美国在外围的打击会对中供内部尤其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或者分化起到一种加速剂的作用。

法广:香港多名投身民主运动的领军人物纷纷被捕并被判入监,媒体大亨黎智英也再次遭到羁押;您认为,香港局势是否还有可能出现转机?

陈破空:完全没有转机的可能。现在中共对香港的打压就是当年中共对西藏的那一套。就是中共毛泽东跟西藏签订了十七条协议保证西藏什么都不变的情况下,把西藏吞变进来,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是,后来就自食其言撕毁十七条协议,大部分地砸烂西藏。砸烂西藏的宗教文化,还有寺庙,也迫使西藏最高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出走。这就是中共当年在西藏的背信弃义,把所谓党的领导阶级斗争一党专政加到西藏。同样他们今天对香港做的是一脉相承。习近平自认为是毛泽东的传人,要跟毛泽东比肩,他不是在其他的方面而是在做恶的方面比肩,要回到那种不仅一党专政,还有一人独裁,因此他在任何方面都效仿毛泽东,其中一条就是在香港去效仿毛泽东的西藏。就是签了中英联合声明,但是最后撕毁,不兑现。说是过时的协议已经过时了。公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

这个联合声明,是在联合国注册的国际文件,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承认。等于说中共不仅背叛英国而且背叛联合国背叛整个国际社会。这比当年毛泽东在背叛跟西藏签订的17条,还要严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在香港是:一不做二不休。而且习近平这个人的性格有很大的报复欲,心胸狭隘,有一个成语叫做“睚皉必报”。所以我们看到他们对香港的民主派大规模的追捕大规模的逮捕,尤其对黎智英的迫害令人发指。黎智英是一介书生是苹果日报的创始人,他是一个媒体人。他现在已经70多岁的高龄,但是中共一再把他抓捕,这次抓捕的时候,给他带上了重缭,从腰部到手部都戴上了铁镣。这在香港是对甲级犯的一个做法。比如说是杀人越货或者是黑社会,像以前的张子强。就是劫持李嘉诚家族人马的张子强有这样的待遇。

但是他们现在居然对政治犯对一个手无寸铁的书生对一个和平理性抗争的这么一个媒体人用了这种“甲级犯”的待遇来对待,中共这样做不仅是对黎智英本人的严重迫害,更重要的是他们要用这种做法这种镜头这种视频来震慑香港人,就是用国家恐怖主义来恐吓香港人,就表示:现在香港姓“党”,共产党统治的香港,共产党要把内地的一套搬到这里让你们见识什么叫共产党,就是:酷刑迫害和凶残。把他们亮在香港人面前,要震慑香港人让香港人害怕、颤栗,从此不敢反对共产党。所以共产党对黎智英的迫害,是它凶残的一面,但是它对黎智英黄之还有周庭等人的这种加害,也塑造了另一批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或许有一天,香港的人,包括黎智英、或者黄之锋、周庭他们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时候,成为另一批刘晓波的时候,成为香港的刘晓波的时候,那么香港就会成为中国民主运动的前沿阵地。

法广:您如何解读中国打破“一国两制,50年不变”承诺的做法?

陈破空:中共打破“一国两制”、背弃承诺,反映了它的本性。因为中共在它的历史上,还没有遵守过承诺的任何信用或者是记录。基本上它的签的协议都会违反。除了违反违反砸烂跟西藏签的十七条,跟香港签的这个中英联合声明-跟英国签的-也砸烂和违反,砸烂“一国两制”、砸烂香港之外,它在国际舞台上签署的任何协议都没有执行过。大的像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在美国的引领下,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但是它是全面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冲击世界经济秩序和经济规则,就像野牛冲进了瓷器店。整个过去20多年,整个的破坏了世界经济秩序。

另外,中共加入联合国、而且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但是不遵守联合国的宪章,像人权、政治、文化权利公约等等。它虽然签署了,却不执行。另外,中国不仅不执行联合国的宪章,而且对联合国的决议也不执行,哪怕它自己投票赞成了,比如说制裁北朝鲜的那一系列决议,中共从来没有执行过。一边是签定,一边是投票同意对北朝鲜的制裁;但是另一方面,悄悄的向北朝鲜输送石油、能源、粮食等违禁品,甚至输送核材料、核原材料,促成北朝鲜的核项目。

所以这些都可以看出,中共没有任何的信义。而跟美国之间也爆发了贸易战,爆发了科技战。就在于中国没有信义,跟美国以前所有的谈判和协议都没有执行。所以特朗普政府在过去苦心经营、苦心努力的,就是使中共必须签署一个能够执行的协议,而且能够监督执行的协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回头来看中共在香港砸烂“一国两制”、违背“50年不变”的承诺,提前结束“一国两制”就不难理解。这是中共的本性。

不过,中共自以为做这一招很聪明,为了它的党国利益,但事实上它这么做,不仅是葬送了香港,也葬送了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但中共统治集团也不在乎国计民生、不在乎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在乎香港的国际地位。因为它在乎的,是这个政权,而且他们更在乎在过去香港回归以来,他们在香港建立的洗钱中心,像这些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香港都有百亿资产以上。其他高官在香港都有不同的利益、房产、或者是投资,或者是交易。香港已经成了他们的钱袋子。他们要进一步把香港拽在手里。所有这一切体现了中共的两个特质:专制加腐败。正是从专制和腐败出发,是中共不惜砸烂香港、砸烂“一国两制”的根本的原因。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