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中国在迫害记者排行榜上拿下两个全球第一

世界两大记者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和“无国界记者”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全球范围监禁新闻工作者的问题之严重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在这方面稳居世界第一。

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周二(12月15日)发表的年度全球调查报告说,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记者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监禁,打破了2016年272人的最高记录。中国逮捕了几名报道疫情的记者,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

紧随其后的是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白俄罗斯和埃塞俄比亚。报告说:“这标志着连续第五年来全球专制政府监禁记者总数超过250人。”

无国界记者观察到的情况与保护记者委员会大体相似,也认为2020年,全世界记者遭到关押的情况依然处于历史高水平。不过,它的报告公布的遭到拘押的记者人数比保护记者委员会使用的数字要高一些。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球共有387名记者遭到拘押,与去年同期的数字389几乎相同。报告说,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球被拘押的记者人数增加了17%。2015年的数字是328。

无国界记者排出的迫害记者最严重国家的前五名与保护记者委员会有较大的差异,它们是中国、埃及、沙特阿拉伯、越南和叙利亚。报告说,这五个国家连续两年排在抓捕记者最多国家的前五名。

两份排行榜一致的一点是中国在两个全球排行榜中都占据了头把交椅。

在2020年,中国抓捕了117名记者,其中1/3是非专业记者。报告说,受到中国政府迫害的不只是中国记者,还有外国记者。在中国央视工作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从今年8月14日以来一直被中国当局关押。瑞典籍华裔人士桂敏海因出版根据调查报道而写的书籍而在2015年遭到中国国安人员的绑架,后来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桂敏海目前尚在狱中服刑。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说,在中国被监禁的47名记者中有不少被判处长期徒刑,或在没有披露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囚禁在新疆省。在武汉封城期间,当局因不满几名记者摆脱中共对疫情信息的控制进行现场报道而逮捕了他们,其中三人到目前为止仍在关押之中,包括独立视频记者张展。

张展是保护记者委员会在全球调查中发现的数十名高度依赖社交媒体平台的记者之一。张展于2月初开始在推特和YouTube上发布有关武汉疫情的报道,在5月14日被捕。她一直否认自己有罪,为进行抗争而在狱中进行绝食,目前已经超过一个月,她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还指出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外交争执加剧了外国在华记者的工作环境。今年共有十几名美国驻华记者遭到中共驱逐。中国在今年8月以危害国家国家的罪名抓捕了澳籍华人成蕾,使她成为继博主杨恒均之后第二名被拘留的澳籍记者。

杨恒均自2019年1月以来一直以间谍罪被关押。澳大利亚目前没任何经过注册的媒体有记者在中国工作。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