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国安法威胁 香港支联会选出新一届领导层誓言坚守初衷

香港支联会2016年在中联办门外,举行纪念六四“一万日”悼念活动。(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

香港支联会2016年在中联办门外,举行纪念六四“一万日”悼念活动。(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

在“港版国安法”的打压风险笼罩下,因支持中国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支联会,12月13日晚举行第32届周年大会,选举出新一届常委及正副主席等主要领导层。连任主席的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考虑到在国安法下任常委的风险增加,常委人数减少,以备未来任何不测。

支联会周日(13日)晚发布新闻稿,公布改选领导层,主席李卓人、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和邹幸彤大律师以及秘书蔡耀昌角逐连任再次当选。此外,支联会决定新一届常委会由20人减至15人,而实际有14人参选。

据港媒报道,原来的一些常委,包括民主党元老张文光、刚辞去立法会议员的公民党尹兆坚、香港社区与劳工综合性服务组织的“街工”成员梁耀忠、曾参与六四“黄雀”营救行动的朱耀明牧师等,没有角逐连任常委。

李卓人表示,减少常委除精简架构外,也防备如果支联会出现问题,还有人可以站出来承担常委工作。另有常委明确表示,如果支联会遇上不可预见的打压,能有后备继任者补上。

李卓人强调,今年是支联会成立30多年来面对最大挑战的一年,如今基本法23条国安立法的红线变成了国安法红线,坦言不知这条红线何时波及支联会。他表示,作为支联会常委,需有心理准备作出承担。

李卓人还表示,已经将“六四事件”的历史资料陆续转移到外国保存。

支联会的新闻稿表示,2020年的纪念六四屠杀的维园烛光集会是31年来最困难的,警方借疫情禁止所有集会。支联会坚持悼念六四,呼吁市民遍地开花点燃悼念烛光和参与支联会网上集会,支联会常委会照旧进入维园点起悼念烛光。

但六四之后,警方很快以《公安条例》检控26人,包括11位支联会常委,13人被控煽惑,李卓人1人被控举办,25人被控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支联会表示,滥控滥捕已成为香港常态,是恐惧治港的伎俩。支联会无惧打压,并会透过抗辩重夺香港人的集会权利。

支联会的新闻稿强调,“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支联会的存亡备受关注。支联会将坚持说出真相,在强权下继续坚持五大纲领,不退缩、不放弃,抗争到底。除实体“六四纪念馆”,还筹办网络“六四记忆·人权博物馆”,坚持历史真相,守护记忆。

支联会几十年来一直坚持主办年年有数以万计港人参加、全球规模最大的维园六四烛光纪念晚会,并积极声援和慰问中国大陆的民主、异见和维权人士,组织到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的抗议活动等等。

支联会的五大纲领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外界预计,当局可能利用“港版国安法”打压支联会。

在香港立法会全体民主派议员不久前为抗议全国人大取消4位民主派议员资格而集体辞职之后,北京当局打压香港泛民的势头并未停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11月16日撰文称,支联会是“西方颜色革命和民主全球化议程的一部份”,长期获海外组织和外部反华势力资助,五大纲领反映支联会是“政治颠覆性组织”,以“爱国民主”为名义、以香港为基地勾结外部势力的“颜色革命组织”,涉违香港国安法。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第2天回应强调,支联会坚持“五大纲领”,坚持争取民主无罪,绝不会放弃或退缩。李卓人说,支联会30年来所做的,一直以和平方法推行,从来没有问题,假如现在变得有问题,“不是支联会改变,而是香港改变”。

李卓人重申,明年6月4日将继续举办集会,并已预订维园场地,不会因为国安法的实施而改变支联会的方向。针对田飞龙指控支联会筹办网上“六四记忆·人权博物馆”是想抢夺历史话语权,李卓人则回应,支联会要“以真相对抗谎言”。

中国全国港澳研究理事会是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下属的智囊机构,其观点往往代表港澳办的想法。因此,观察人士表示,支联会很有可能会成为中共和港府针对的下一个目标。

“港版国安法”6月30日实施后,纪念六四活动的风险成为悬念。中共港澳办通过田飞龙发出的声音是否暗示,支联会也可能会成为非法组织而受到镇压,六四晚会是否还能继续存在继续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