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因国安法受到起诉,很少有港人像黎智英这样让北京如此仇恨他

香港泛民主派媒体大亨黎智英因港版国安法而受到起诉,这是世界报周五在其网站上刊出的一个大字标题。该报指出,12月3日,黎智英因涉嫌欺诈而被临时拘留,12月11日星期五,又因《国家安全法》被起诉。

世界报的文章写道,以投身民主阵营和对香港当局进行严厉批评而闻名的今年73岁的黎智英是迄今为止被指控违反北京6月底颁布的国家安全法的最著名的香港人。违反国安法的行为最高可被判处无期徒刑。警方表示,黎智英将于周六因触犯国安法而出庭。周二,他将向高等法院为欺诈罪名申请保释。

世界报的文章还表示,很少有香港人像黎智英这样让北京当局如此仇恨他,黎智英经常被中国官方媒体称为“叛徒”,中国官媒把黎智英视为2019年香港抗议活动的煽动者。

八月份的时候,数百名警察对黎智英的《苹果日报》编辑部进行了非常壮观的搜查。除黎智英之外,编辑部的好几名负责人因涉嫌违反国安法中的“和外国势力勾结罪”而被捕。黎智英是被指控违反这项新法律的第四个人。

特朗普在摩洛哥和以色列之间的“交易”

在国际新闻方面,周五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着重报道了摩洛哥和以色列将恢复外交关系。世界报就此刊出的标题是:特朗普在摩洛哥和以色列之间的“交易”。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拥有主权,以换取摩洛哥当局承诺“恢复”与以色列的关系。

世界报指出,特朗普的积极外交旨在争取尽可能多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12月10日星期四,特朗普的积极外交取得了新的成功,说服了摩洛哥在阿联酋、巴林和苏丹之后,在和以色列的关系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相关的传言已经有好几个星期了,但是白宫似乎在摩洛哥当局的重重忧虑中遭遇了挫折。最后,在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就西撒哈拉版图重新洗牌之后,终于得到了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同意。

特朗普是通过几乎同时发布的两条推文宣布这一“交易”的:第一个推文宣布华盛顿“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的“主权”。第二个推文则是对摩洛哥和以色列之间达成“旨在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的“协议”表示欢迎,并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

摩洛哥当局随后通过声明迅速证实了这一消息,宣布(和以色列)“恢复官方联系”并“尽快建立外交关系”。

世界报还指出,用西撒哈拉来兑换以色列,这是特朗普和解外交的一个典型案例。

法国人的年终岁末将在宵禁中度过

法国总理卡斯泰周四晚上宣布的抗疫新措施,是周五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内容。世界报就此刊出的大字标题是:法国人的年终岁末将在宵禁中度过。

世界报指出,法国总理卡斯泰周四所做出的宣布,是对封禁措施的“调整”,是用宵禁措施替换了目前的封禁措施。

12月24日到25日的圣诞平安夜,以及12月31日到1月1日的跨年夜,是法国人最重要的两个节庆时间,由于疫情减缓的速度不如预期,所以,虽然法国总理宣布圣诞平安夜不实施宵禁措施,但跨年夜仍处于宵禁措施管辖之下。

另外,总理卡斯泰宣布将电影院、演出厅和博物馆的开门日期再推后至少三个星期,这在文化界引发了一片的不满和抗议声。

不过,世界报也指出,整个欧洲的疫情情况,都处于和法国差不多的艰难境地,德国也准备在节庆期间加强抗疫限制措施。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