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前夕 台湾18团体吁世界正视中国打压人权状况

世界人权日前夕 台湾18团体吁世界正视中国打压人权状况2020年12月9日,世界人权日前夕18公民团体集会,呼吁正视中国打压人权状况。锺广政 摄

世界人权日前夕,台湾18个公民团体到立法院前,举办名为「人权顽固份子,并肩团结抗中」的集会,呼吁各界正视中国打压人权状况。留台港人组织「香港边城青年」指出,「港版国安法」实施5个多月,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压、法治被扭曲、人权被侵害,国际社群应继续和港人站在一起,关注港人全面被清算的趋势。立委林昶佐批评中国早前提出要公布「台独顽固份子」名单是假议题,企图借此将戕害人权的作为正当化。

18个台湾公民团体周三(9日)在集会中指出,中国以经济实力作为掩护侵害人权,影响各国对中政策,以致漠视人权受侵害,台湾、西藏、东突厥斯坦(指新疆)、南蒙(指内蒙古)、香港更是深受其害。

台湾港人组织「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Justine表示,在「港版国安法」实施的这163天里,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压、法治被捩横折曲、人权完全被侵害。十二「被送中」港人到现在也只能够从中国官方的消息才可得知他们的下落。

2020年12月9日,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Justine: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压、法治被捩横折曲、人权完全被侵害。(锺广政 摄)
2020年12月9日,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Justine: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压、法治被捩横折曲、人权完全被侵害。(锺广政 摄)

Justine说:所以我想藉著世界人权日这个机会,向全世界的文明社会发出求救讯号,中国现在正全面清算、打压香港渴求自由民主的声音,我们需要国际社群的帮忙。我们知道抗争的路还很长,而这一场战役才刚开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香港状况,而且台湾继续和香港站在一起。

参与活动的民进党立委洪申翰表示,中共这么多年来的行径,让大家很清楚地认识到中共极权和暴力的本质,其实是世界非常大的祸害,世界人权如果要大步向前,第一个必须要施压、对抗的,就是中共政权。

洪申翰说:从西藏、从东突厥斯坦到香港,其实都是在中国边境不断发生的事情。我想,这几个礼拜关心香港的朋友一定都非常不好受,我们其实现在已经很焦虑、很担心确实已经看到,过往可能一两年的时间里面,有参与在「反送中」运动的香港民主运动工作者,接下来都很可能会面对到不管是被监禁,或者是其他在人权方面迫害的状况,需要大家非常大力的来关注。

无党籍立法委员林昶佐则认为,中国之前说要公布「台独顽固份子」名单,其实是假议题,想要用掩耳盗铃方式,将戕害人权的作为正当化。

2020年12月9日,立法委员林昶佐:「台独顽固份子」名单是假议题,中国希望借此正当化戕害人权的作为。(锺广政 摄)
2020年12月9日,立法委员林昶佐:「台独顽固份子」名单是假议题,中国希望借此正当化戕害人权的作为。(锺广政 摄)

林昶佐说:过去中国这些滥抓滥捕他们国内的,包括:异议份子、人权律师,从来不用公布甚么名单。抓西藏人,把维吾尔人抓去集中营,还有在香港乱抓学生,有公布过甚么名单,再从那个名单去抓人吗?从来没有。难道放在「台独顽固份子」的名单以外的,一定不会被抓吗?哪有这种问题。所以事实上一切的根源就是人权,就是违反中国独裁政府想要的,也就是捍卫每一个人的人权、自由的这些基本原则的时候,中国就想抓。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表示,基于种种政治因素,台湾目前处理西藏图博难民、香港来台的抗争者和中国民运人士寻求庇护,都没有明确的制度保障,并以个案协商的方式,来代替建立一个完整的庇护机制。他希望台湾政府,能够尽速建立一套完整的庇护机制,保障来台难民的人权。

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Human Rights Day),今年联合国将世界人权日的主题定为「Recover Better – Stand Up for Human Rights」(更好地重建:挺身而出维护人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