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报告:中共打压新疆人又有新手段:电脑举报

大数据时代,中共新疆当局的维稳手段也在与时俱进。他们通过大数据来决定抓捕对象,逮捕证上甚至连“寻衅滋事”的罪名都不用填,只说是电脑举报即可。

这是总部设在美国的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周三(12月9日)发布的一份有关大数据在新疆地区推行维稳政策中所起作用的报告中描述的一个事实。报告根据泄露出来的有关新疆阿克苏地区2000名在押人员资料发现了新疆当局如何利用最新技术强化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残酷镇压的细节。

新疆维族穆斯林集中营的丑闻让中共在全世界颜面尽失。新疆当局在新疆许多地方修建了大量的集中营,把数以百万计的维吾尔穆斯林关押在里面进行洗脑和迫害,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愤怒和谴责。

中国当局起初坚决否认有这样的集中营存在,后来在大量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但辩称那些设施是职业培训中心。再后来他们又进一步承认这些设施是为了消除极端思想,铲除恐怖主义根源而修建的。

人权观察报告说,它通过秘密途径获得了阿克苏地区在2016年中期至2018年间地方当局抓捕的人员名单,得到了阿克苏一处集中营里面的内幕。

由于担心外泄名单上人员的安全,人权观察没有公布全部名单。

一名被称作“T女士”的人,报告说,之所以被捕是因为当局根据大数据发现她收到了被视为“敏感国家”打来的几通电话。而事实上,这些电话是T女士在国外的姊姊打来的。

人权观察的研究人员从姊姊那里了解到,她在新疆的妹妹“T女士”受到当地警方的审讯,但此后就再也没有T女士一家的直接消息了。

人权观察的研究人员发现,被关押的人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当局根据诸如家庭的海外电话次数、有没有固定住址、是不是经常更换电话号码等参数设定的电脑程序的反馈而决定抓捕对象。一旦电脑里面的人名上出现了警示标记,当局就派人抓捕。

报告说,被拘捕的人中跟恐怖主义或者极端主义有关的人大约只占10%左右。法新社说,他们看到的名单上抓捕原因一栏里面填写的理由就是电脑系统的“举报”。

最近几年,新疆的监视设备开支大幅度攀升,地方当局在反恐的名义下在全疆各地安装了人脸识别、虹膜扫描、DNA收集和人工智能设备。

报告说,新疆当局建立了一个名叫“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的监视系统,并通过从这个系统收集的数据来决定把谁送进集中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人权观察“一向充满偏见、搬弄是非,有关言论不值一驳。”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