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报告: 中国防疫牺牲人权 民主台湾为成功典范

世界人权日前夕,非政府组织“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DEA)发表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将近半数的民主国家在基本民主和人权标准上都出现退步。报告批评中国以违反人权及民主规则为代价进行防疫,而台湾、韩国等在坚持民主和人权原则的同时遏制了疫情。

对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来说,2019年底从中国武汉向世界各地传播的武汉肺炎病毒疫情,使得民主成为受害者之一。全世界的政府利用疫情创造更广泛的条件来扩大行政权力和限制个人权利,不同程度导致一些国家人权及民主运作状况恶化,引起对民主和人权的关注。

研究全球民主状况的“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针对各国防疫措施所做的调查分析显示,超过60%的国家以因应武汉肺炎疫情为由,在行动自由、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等22个领域,采取了违反人权或违背民主规则的措施。报告指出,中国是以最大程度侵犯基本自由的方式控制这一流行病的国家之一,排名在印度、阿尔及利亚和孟加拉之后。

对于中国在疫情中所采取违反人权和民主的措施,学会的民主评估和政策分析负责人、报告的主要作者席尔瓦莉安德(Annika Silva-Leander)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举例说,有5点特别显示出中国违反人权和民主:一,限制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在大流行之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言论自由受到最大限制的国家,疫情期间,变本加厉,首先报告该大流行病的医生被监禁,最后死亡,还任意拘留、失踪和驱逐报道疫情的记者;二,隐瞒疫情资讯,对科学家进行骚扰和审查,对疫情的研究必须先获得批准,禁止科学信息共享,限制了国际共享和管理大流行所需的重要信息;三,强制民众使用追踪应用程式,并与警方共享数据,用于疫情之外的社会政治监控;四,强制隔离疑有病情的民众;五,5民众被迫服用未经测试的药物和施打未经国际批准的疫苗等。

国际人权日前夕,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DEA)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就是以违反人权或民主规则为代价有效防疫。(截图)
国际人权日前夕,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IDEA)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就是以违反人权或民主规则为代价有效防疫。(截图)

此外,新疆维吾尔人拥挤的劳教所成为感染传播的沃土。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甚至迫使维吾尔人服用未经科学证明可以治愈的中药来抵抗病毒。

报告强调,疫情大流行十个月以来,有效控制疫情的国家从民主政体到专制政权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战略。但是,从民主和人权的角度来看,冰岛、芬兰、新西兰、挪威、台湾、韩国和乌拉圭,是既有效控制疫情又遵守了民主规则的典范。

席尔瓦莉安德指出,台湾有过SARS经验,高绩效的应对疫情措施,还包括疫情讯息透明,对民众解说形成防疫共识,开发追踪应用程式,但尊重人权自愿使用,且在中央与第一线的地方之间应对疫情协调一致。

对于中国自诩为防疫成功的典范,席尔瓦莉安德说,就我们现有的数据和资讯,中国的数据并不透明,也不可靠。此外,中国的专政政权是在付出高昂的民主和人权成本下取得成就。

学会认为,世界应从民主国家的成功案例中汲取教训,在这些国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也尊重并遵守民主和人权原则。学会相信,只有健康的民主国家才能将世界带离疫情的大流行,并在复苏阶段进入更具包容性、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新常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