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狱中获奖 预录感言鼓励同行继续报道

黎智英狱中获奖  预录感言鼓励同行继续报道黎智英之子黎崇恩代表父亲在台北领“2020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特别贡献奖”。(记者李宗翰摄) Photo: RFA00:00/00:00 

倡导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首次在台湾举行,其中的“特别贡献奖”颁给深入报导和参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表彰他为捍卫新闻自由而做出的牺牲。黎智英入狱前预录获奖感言说:“你们的声援是我们的救赎”。

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法文名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简称RSF)8日在台北举行“2020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该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表示,第一次在台北颁奖,他以台湾自由开放获肯定为荣。

“特别贡献奖”由无国界记者组织荣誉董事、中国民运人士吾尔开希颁奖。吾尔开希致词表示,这个奖要表扬还在为自由奋斗的英雄。过去有狱中的中国记者刘晓波、黄琦获奖,今年的特别贡献奖,也是这样的人士,他不是因为疫情无法亲自到台湾领奖,而是因为他的勇气,现在还被关在监狱。

颁奖典礼播放了黎智英被捕之前预录的视频,他说,“拜托你们继续报导我们的事,为我们发声,让世人关注我们的困境,了解我们如何受到压迫。我们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线继续为维护自由世界的价值奋斗,各位的声援是我们的救赎,感谢大家。”

坐在贵宾席的黎智英之子黎崇恩,从吾尔开希手上接过父亲用自己的自由换来的奖杯。

黎崇恩说:“我谨代表我的父亲和家人,在此感谢RSF在父亲七十三岁生日这天颁奖荣耀他。我的姐妹周六去探视他,他在狱囚的监视之下会见,没有名字,只能以代号称呼,跟他过去总是能掌控一切的成长过程相比,是个强烈对比,更是个令人心碎的景象。但是,真的有人能掌控任何事吗?绝对控制所有事,会需要剥夺掉人类意志的自由性。”

黎智英入狱前预录获颁“2020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特别贡献奖”感言。(无国界记者组织提供)
黎智英入狱前预录获颁“2020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特别贡献奖”感言。(无国界记者组织提供)

港府可以囚禁勇敢的香港人 但永远无法控制他们

黎崇恩强调:“许多勇敢的香港人,和香港这个经济力旺盛的中国小岛,正提醒着,想要绝对控制一切的企图,都将是徒劳无功的。那些拒绝臣服的人,你可以把他们都监禁起来,但你永远都无法控制他们。”

黎崇恩代父领奖的感言同样获得如雷掌声。

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今年提名名单,共7位记者(4位女性、3位男性)、5个媒体(或记者组织)竞逐3项奖项,分别为勇气奖、影响力奖、独立奖,今年特别颁发特别奖给黎智英。

获颁“独立奖”的埃及独立新闻媒体Mada Masr创办人丽娜.阿塔拉(Lina Attalah)。(无国界记者组织提供)
获颁“独立奖”的埃及独立新闻媒体Mada Masr创办人丽娜.阿塔拉(Lina Attalah)。(无国界记者组织提供)

埃及、俄罗斯、阿富汗的独立记者也获奖

获颁“独立奖”是来自埃及的丽娜·阿塔拉(Lina Attalah),是线上媒体Mada Masr的编辑兼共同创办人,该网站是埃及少数的独立新闻媒体。评审指出,丽娜因为进行调查或访谈,多次受到讯问,在她发表有关总统之子的调查文章后,她的住所也在2019年遭到突袭。Mada Masr网站过去三年在埃及境内被政府当局封锁。丽娜名列2020年美国《时代》杂志世界百大影响力人物。

丽娜透过视频说:“独立的新闻是一项人权。我们在Mada Mars所做的,只是想要对确保在埃及人们仍然可以获得独立和专业的资讯,尽管有许多问题。”

“勇气奖”得主是俄罗斯莫斯科周刊《新星周刊》(Novaya Gazeta)的调查记者艾琳娜.米拉西娜(Elena Milashina),专门报导车臣,经常成为人身攻击的目标,面临死亡威胁和内容审查。主办单位表示,艾琳娜的一则有关车臣政府对武汉肺炎危机管理不善的文章,于今年4月在网站上被移除。但艾琳娜仍持续撰写有关车臣最敏感话题,且文章内容并没有因此妥协。车臣是Ramzan Kadyrov用铁腕统治的自治共和国。

艾琳娜透过视频发表感言说:“我必须说这不是我的第一个勇气奖,然而,我不能把这个当作理所当然。有才华并不足以使记者去挖掘真相。记者必须有勇气把事实摊在阳光下。”

获颁“影响力奖”的是阿富汗的Merman Radio电台,该电台是坎大哈以促进阿富汗妇女事业为目标的第一个广播电台,由15名妇女组成,致力改变公众对性别的观念,促进女性参选政府部门职位,并与其他组织针砭性别暴力问题。该电台还提供针对女性的新闻训练,尽管受到塔利班威胁,以及由国安部门发出可能对记者攻击的警告,该电台仍坚持播音。

无国界记者于1992年起,每年都举行新闻自由奖颁奖典礼,表彰那些因工作受到威胁或监禁,以及勇敢挑战滥用权力的当权者的独立记者。颁奖典礼过往于法国总部巴黎及斯特拉斯堡举办,于2018年首次移师至伦敦举办,2019年于柏林举办。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