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对十四名中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实施新一轮制裁

美国国务院12月7日上午发表声明,宣布对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的14名副委员长进行制裁,惩罚他们早前在人大常委会决议剥夺香港立法会4位民主派议员的资格所起的作用。最新的制裁名单中没有香港官员。 

继几个月前美国就北京在香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制裁中港高官之后,美国政府再次制裁中共官员。此次被制裁者都是人大副委员长,包括王晨、曹建明、张春贤、沈跃跃、吉炳轩、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陈竺、王东明、白玛赤林、丁仲礼、郝明金、蔡达峰、武维华。 

由国务卿蓬佩奥发布的声明说,这些被制裁者及其家人将不得前来美国,他们受美国司法管辖或由美国人拥有或控制的资产将被阻拦(blocked),美国人将被禁止与他们有任何交易。 

国务院的声明表示,美国政府周一采取的行动强调,美国将继续与盟国及伙伴合作,追究北京破坏对香港自治承诺的责任。美国再次敦促北京遵守其国际承诺,倾听许多谴责北京行为的国家的声音。 

稍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在回应有关美国准备制裁涉及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中国官员的报道时称,“中方一直坚决反对、强烈谴责美方借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对中方人员进行所谓制裁,我们已就此多次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并作出正当、必要回应”。 

华春莹辩称,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有关规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 

此前,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最快会在星期一宣布对中国和香港官员实施新一轮制裁,可能多达14人,包括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共及香港政府官员,制裁的手段包括冻结资产和禁止一些金融交易。 

早前有报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满港府取消4名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将继续制裁中港官员。 

彭博社周一在转发路透社的报道时表示,特朗普总统今年7月曾向幕僚表示,不希望进一步升高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并暂时排除制裁中共高层高官的可能性。 

但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匿名表示,此前,白宫已拟定一份包括韩正在内的高官名单。韩正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报道表示,比韩正更高层级的目标将会是中共党内第3号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由栗战书领导的全国人大直接负责中共近半年来对香港实施的多数广泛引起争议强制措施,包括“港版国安法”。 

中国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授权港府以“危害国家安全”等理由,取消4名香港泛民议员的资格。随后,立法会全体泛民议员集体辞职,以示抗议,使由亲中派控制的香港立法会完全成为港府及中共的橡皮图章。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外长和英国的外长此后发表联合声明,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家安全法并推迟立法会选举后,又用新规则取消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进一步损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当时还保证美国将对这一事态发展采取进一步行动。 

香港民主派人士说,全国人大取消议员的资格是香港黑暗的一天,证明“一国两制”已不复存在。 

港媒援引香港权威法律界人士、港大法学院教授陈文敏的话说,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无法无天,因为根据基本法第79条规定,议员丧失资格的决定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通过。 

在北京和香港当局6月底强推国家安全法之后,特朗普政府今年8月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指他们积极参与了北京推动的损害香港自由和民主的行动。 

上个月,美国再指定4名北京和香港官员为制裁对象,指责他们与实施国安法和“威胁香港的和平、安全和自治”有关。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稍早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承认,美国实施的经济制裁对她和家人产生了影响,称她现在要以现金方式领取薪水,但表示自己能为国家安全效力,是她的“荣誉”。 

北京和香港官员否认打压,辩称“港版国安法”是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恢复安定的必要法律。香港去年6月起历经半年多的大规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及争取民主的反政府示威抗议活动。 

北京今年5月强行宣布制定“港版国安法”,并由中共操控的全国人大常委会6月30日通过,当晚公布并在香港正式施行,对中国政府广泛定义的“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及“勾结外国势力”等加以严惩,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