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慕容雪村发表《投案书》抗议当局

慕容雪村

 7月5日,知名作家慕容雪村通过新浪微博及推特等网络平台发表《投案书》,抗议当局打压纪念”六四人士”,表示随时等候警方上门抓捕。

“六四”二十五周年前夕的5月3日,维权律师浦志强、学者徐友渔、崔卫平,政治活动人士胡石根、刘荻等人聚集在学者郝建家中,举行了”纪念六四研讨会”。从次日开始,参加会议者陆续以”涉嫌寻衅滋事”被传唤、抓捕和拘押。一个月之后,徐友渔等人被释放,浦志强则被批准逮捕,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

慕容雪村表示,他本来也应该参加会议,但聚会当天恰好要去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只做了个书面发言,谈及他对”天安门事件”的认识和看法。与会者被拘之后,慕容雪村即在网络发表声明,并在《纽约时报》专栏文章中确认,待结束悉尼的工作之后,就会回国投案自首。

在前天发表的《投案书》中,慕容雪村说,”我绝不认同对他们的逮捕,但也不认为自己应该得到特别的优待。我和他们做过同样的事,不可以置身事外。我现在已经回到北京,随时等待当局的抓捕”。为此他在家中静候警察24小时,并表示24小时之后亦可提前”预约拘捕”。

出生于1974年的慕容雪村,因《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天堂向左,深圳往右》等小说成为中国畅销作家,但他至今没有加入接受中共领导的中国作家协会。近年来他在《纽约时报》等媒体开设专栏写作时事评论,从诸多方面对中国政府进行批评。

“投案书”是对浦志强的”精彩声援”

知名人权律师滕彪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慕容雪村没有任何犯罪行为,他的”投案”是对中国当局扩大政治打压、拘捕家庭聚会者的做法表示抗议,同时向警方叫板,表示自己批评当局不畏牢狱。他认为,慕容雪村的”投案”也是对遭到逮捕的浦志强律师的声援。

浦志强被逮捕之后,对他的辩护策略在律师界及关注人士中引起争议。一方认为应该扩大抗议表达声援,一方认为应该低调行事以寻求与当局的谈判空间。对于慕容雪村的高调”投案”可能激怒当局的意见,滕彪表示不予认同,而认为这种声援”非常精彩”,表达了政治高压之下民间社会继续前进的勇气。

人权活动家胡佳认为,当局对纪念”六四”25周年的震慑维稳已经结束,不会再因5月3日的研讨会拘捕慕容雪村。如果警方上门,就会跟浦志强律师的遭遇一样,将是针对慕容雪村的综合性报复。很多网民及异议人士用慕容雪村的《投案书》来嘲笑当局,要求警方”赶快前去打击他的嚣张气焰”。新浪微博迅速删除此信息,并对搜索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投案书’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7月7日,慕容雪村向德国之声确认迄今平安,并表示稍后愿意接受采访详谈。

(据德国之声。作者张平)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