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武汉封城的公民记者遭到政府追捕和监押

新冠疫情最早于武汉爆发后,中国多名公民记者关注武汉疫情发展并披露了疫情的进展情况。随后,他们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世界报》今天刊载署名佩德罗雷蒂的文章披露:至少有六名公民记者遭到逮捕、受到起诉、面临监禁。该报认为:这一镇压浪潮凸显了北京在新冠疫情问题上、针对任何与官方说法相左的观点所采取的不容忍的态度。

文章作者首先注意到陈枚和蔡伟这两名年轻人的情况。陈枚与蔡伟年仅27岁,于今年四月被捕,被秘密关押55天之后,受到正式起诉。他们将以“寻衅滋事、引发混乱”的罪名受到判决。此一罪名常常被当局用来惩罚那些活跃分子。

除陈枚与蔡伟之外,至少还有四名披露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遭到逮捕。如:在网络上公布疫情之初武汉医院情况、至今遭到秘密关押近300天的陈实秋;前往武汉拍摄封城实际情况的上海律师张展等。张展拒绝接受对她的指控,已多次展开绝食行动。

《世界报》记者在报道中指出:北京的镇压行动不仅表现了政府的偏执,也披露了当局在新冠疫情问题上,对任何不符合官方说法的高度警惕,同时也表明了依旧怀有理想的年轻一代投身于公民使命的空间已大大地缩小。

陈枚与蔡伟于2018年创立了端点星(Terminus2049)网站。该网站不仅有新闻报道,也有一些在中国遭禁的书籍,关于天安门屠杀的资料片,还有香港一家新闻网站的内容以及一个论坛,订阅者可以通过允许访问外国网站的虚拟专用网络(VPN)在平台上进行交流。端点星网站因存有与疫情相关的被删敏感报导及文章备份,引发当局不满。陈枚与蔡伟从而受到“散布有害社会的虚假信息”的指控。

目前在法国学习的陈枚的兄长陈昆(音译)向《世界报》记者讲述了他离开中国对陈枚造成的负面影响。陈昆夫妇于今年一月底,疫情之初,携带女儿离开中国,首先抵达印尼,随后转来法国。他的离开增加了警方对其弟陈枚的怀疑。然而实际上,陈昆并不知晓弟弟陈枚在网站保存资料备份的做法。况且,这些资料也绝非国家机密。陈昆与妻子之所以离开中国,是因为他深知:政府不惜一切代价根除大流行病的做法将导致许多无视人权的行动。作为曾经的捍卫人权志士,陈昆夫妇曾在六年前习近平掌权之后不久便遭遇过独裁统治的冲击。在针对民间组织展开的打压浪潮中,他们夫妇在数月时间内,在“指定地点受到监押”,雷同于陈枚遭受的类似酷刑的长期单独拘押。在谈到他曾于2014年10月6日遭到逮捕,后被关押在北京附近的一个军营内的情况时,他表示:当时的情景“比监狱要遭百倍,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能与别人交流”。

陈昆夫妇曾为一个由志愿者与企业家等民间活跃分子组成的网络成员,他们以公民行动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后来随着一名捍卫人权志士的逮捕以及被判重刑,多数同类民间组织遭到解散。

报道指出:接连不断地多次镇压行动,最终导致2010年代初期出现的决意引领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意愿破灭。2015年,300名律师受到传讯,其中十多人被处以重刑。

《世界报》还在另外一则报道中,披露了中国外交部一条推特加剧了北京与堪培拉紧张关系的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30日星期一发推表示,对澳大利亚士兵杀死阿富汗平民和囚犯的做法感到震惊,强烈谴责此种行径并呼吁追究士兵的责任。赵立坚还在推特发布一张澳大利亚士兵用一把带血的刀抵着一名阿富汗儿童喉咙的画面。澳大利亚立即做出回应,该国总理表示:中国的推文“非常可耻”,中国政府应该对此感到惭愧,这种做法降低了中国自身在世人眼中的地位。对此,中国政府发言人华春莹立即进行了反唇相讥。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