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09”案一直无法正常执业 维权律师王宇被北京当局注销执照

大抓捕”,当局大规模拘捕维权人士和律师,最先被带走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自此无法正常执业,周一(30日)更接到北京司法局通知,律师资格被注销。王宇相信,当局突然对她采取行动,与她声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刑的维权律师余文生有关。

北京市司法局人员周一致电王宇,她的律师资格被注销。司法局没有解释具体理由。王宇向本台表示,原本所属的锋锐律师事务所早已被当局注销执业许可证,当局到现在才注销她的律师执照,使她感到费解。

王宇:“昨天(周一)司法局有个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他说是(执照)被注销,但是具体的问题我还没有看到,他说已经给我寄出来了,什么理由也没有。他可能是说我们律师事务所被注销之后6个月,我没有转到新所,但是,我们律师事务所是在2018年就已经(注销),但是它到现在才给我发这个。事实上,我没有转到新所的原因就是因为司法局控制了我所有的信息。它不让我转。”

王宇是北京律师,处理过多起敏感案件,包括曾为维权律师余文生辩护。余文生早前被当局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四年。近日王宇和数位律师和余文生妻子许艳聚会,并商讨如何协助余文生。

近日王宇(右)曾与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左)会面,商讨如何拯救余文生。(王宇推特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近日王宇(右)曾与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左)会面,商讨如何拯救余文生。(王宇推特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王宇:“1月18日余文生律师被抓捕3年,大家谈起这个事情心情也不太好。许艳就说希望我们律师能帮助一下。我觉得这也是很正常的。大家都是同行,都是律师。在目前这种环境下,帮助一个被构陷的前律师,确实也是大家义不容辞的,大家的一个本分。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执业律师了,只能用这种行为来表示一个同行被构陷被引言入罪的愤怒吧。”

5年前的七月九日,王宇是最早被带走的律师。当天丈夫包龙军原本要送儿子出国留学,也在机场被带走。

与外界失去联络后一年,王宇在多家香港传媒的报道现身,对着镜头认罪,说有外国组织介入中国维权事件,又批评锋锐律所利用访民在法庭闹事。

王宇与丈夫护照被扣起不能出国

其后王宇及包龙军获准取保候审。两年前儿子终于顺利出国读书。据了解,王宇与包龙军的护照一直仍被当局扣起,无法出国,要向儿子汇款也受到不少限制,当局也一直没有回应何时才让她恢复律师执业资格。

王宇不排除,执业证被注销与自己为余文生争取权益,触犯当局禁忌有关。

王宇:“这政权不容许你对他有丝毫反对。你只能天天对它点赞。你稍微有点不满就面临被抓捕被酷刑,而且之前我也已经承受过了。2015年我们全家都被抓捕。这个事情我倒没有太多想法。顺其自然吧!”

709案另一受迫害律师谢燕益谴责北京司法局的决定违反程序。

谢燕益:“它不能直接处罚,应该召开听证会。可是它没有经过这个程序,也没有给王宇任何申辩的机会,也没有进行所谓的事实调查。你吊销律师执照得有正当理由,得有他执业的违法行为,更何况他现在没有在执业状态当中。这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打压。”

王宇的丈夫包龙军早年考取律师资格后不久就卷入709案,解除取保候审后,又被指参与网上签名,控告时任司法部长张军迫害人权律师,到现在仍然是实习律师身份,未能转成执业律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