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确诊病例逾六千万 世卫将再派员到武汉调查病毒源头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接近一年,蔓延情况反覆无常。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重申,组织将派研究人员到武汉食品市场进一步调查病毒源头。

内地部分传媒曾力抗病毒源头来自武汉的说法,指出新冠病毒在武汉被发现前已在国外存在,又举例在进口急冻食品包装发现病毒。

但世卫紧急项目执行主任瑞安周五在记者会认为,「病毒最早并非在中国出现」此说法纯属猜测,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应在首次出现人类感染个案的地方开始调查,收集到的证据亦可能显示病毒源自其他地方。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早前就回应指,再次印证追查病毒源头是复杂的科学问题,应由科学家在全球开展国际科学的研究及合作,促进了解病毒动物宿主及传播途径。

另外,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统计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达6,150万,逾144万人死亡。疫情最严重的美国至今已有超过1,300万人确诊,26.4万人死亡。而欧洲部分国家的疫情则稍为回落,当地政府宣布放宽部分防疫限制措施。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7天内的染疫人数上升100万,而在26.4万死亡人数中,有4成死者与长期护理机构有关。虽然当地专家曾多番呼吁民众避免在感恩节探望亲友,假期前后到人多挤迫的地方购物亦算高危活动,但单单在周四,已有至少50万人次乘搭飞机,感染人数亦未见有回落趋势。

在欧洲方面,疫情就有缓和迹象。其中,法国近日新增1.24万多宗确诊个案,较上周五的2.2万多宗大幅下降,而住院人数亦减少约600宗。当局宣布由周六起,售卖非必要物品的商店可能恢复营运。

意大利多地过去一周的留院人数都逐渐减少,新增确诊人数从本月初的高位回落。当地政府宣布,周日起将放宽5个地区的防疫措施,当中包括最富裕及人口最多的北部伦巴第。

而在比利时,当地政府宣布下周二起让部分商店重开,但会在圣诞与新年节庆期间维持部分防疫措施,包括限制聚会及禁止放烟花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