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两民主派区议员被捕涉嫌“串谋诈骗”

去年在区议会大胜的民主派人士,现在纷纷成为警察抓捕的目标。元朗区(天恒)区议员王百羽及九龙城区(土瓜湾南)区议员李轩朗,今(22日)清晨被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罪名据称是“串谋欺诈”。

前学民思潮发言人张秀贤于fb表示,清晨6时许,区议员王百羽及九龙城区(土瓜湾南)区议员李轩朗被商业罪案调查科拘捕。

警方于今早10时许发出声明,证实今日采取相关行动,在行动中逮捕3人,包括上述两人。声明指,商业罪案调查科人员经深入调查后,今日采取行动,分别于元朗、沙田及红磡区拘捕3名本地男子,年龄介乎26至29岁,涉嫌串谋诈骗。调查显示,两名分别26岁及29岁被捕男子参选立法会功能组别选举时,申报选举开支为489万元,并报称当中约450万元由同一间公司捐赠,而该公司的董事为另一名26岁被捕男子。3人现正被扣留调查。警方行动仍在继续进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王百羽亦于个人fb上载一条逾两分钟片段,听到有数名怀疑警员,手持法庭搜查令搜查王百羽寓所,并要求王百羽出示身份证明文件及交出手机。

早上约8时,王百羽及李轩朗的facebook,先后发文证实他们被捕的消息,李轩朗助理称李在沙田田心警署扣查,两人已有律师跟进。李轩朗助理并在帖文呼吁:“请各位香港人继续关注每日发生之滥捕问题”。

苹果日报引述消息称,“U Made This”公司董事陈梓谦亦被商罪科拘捕,指他们涉及串谋欺诈,疑与原本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开支有关。根据早前选举事务处公开各立法会参选人的选举开支申报,参选区议会(二)(超级区议会)的王百羽及李轩朗团队,选举总开支约489万元,其中超过450万元的选举服务及货品由“U Made This”公司捐赠。开支当中约有92万元包括形象指导、撰写讲稿、化妆、摄影等,用于社交网站发布的选举广告费则达96万元。

翻查资料,“U Made This”(UMT)公司最大股东是学者沈旭晖创办的GLOS Company Limited,但上月初,沈的facebook回应称,UMT负责提供创作服务,日常营运由公司董事之一的创作总监打理,他一向不参与任何子公司的具体业务,他对名下子公司有董事接下有关工作及捐赠的事并不知情。

沈旭晖又称自己并不认识王百羽,指王是公司董事之一的创作总监的私人好友,该项目是创作总监争取回来,接单的董事对事件感到非常愧疚,并已即时辞职,公司也已任命新负责人。沈指事件令他及公司的形象带来影响,计划完成子公司手头上项目后,会结束该子公司,日后亦会严订政策,名下其他子公司不再接与选举相关的工作。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