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律师:请确认未经年度考核的律师执业证合法有效

【律师年检的法理思考】年度考核是否属于司法局、律协的内部行为?是否构成律师执业的年度再许可?没考核是否影响执业?是否影响律师执业证的合法有效性?在法理上该如何理解?请参考@程海律师请求确认未经年度考核的律师执业证合法有效的函,从法理上进行探讨

程海律师:请求确认未经年度考核的律师执业证合法有效的函

程海律师

北京市司法局,并许可处、律师监管处和综合处:

我是北京悟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海,身份证号….. 2010年10月19日你局批准我的律师执业许可申请,发放律师执业证书,执业证号11101200110107514,2013年3月7日换发新证。律师法、行政许可法等规定,律师执业许可后,未经司法行政机关吊销或注销执业许可证,一直有效。

你局发放我的律师执业证上有对律师年度考核备案的栏目,给办案机关和社会公众很大误导,误认为律师执业许可每年必须经司法局的年度考核备案方为继续有效。今年本所和本人的年度考核因故被暂缓,律师证上未盖昌平区司法局本年度年度考核备案章。本人在担任北京律师丁家喜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上诉的辩护人时,办案的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承办法官张坤(电话5989154258141047)来电话称,我必须提供今年律师证年度考核盖章的证明,否则不能代理丁家喜案二审辩护人,我说年度考核是司法局、律协的内部行为,不是律师执业的年度再许可,没考核不影响执业、不影响我律师执业证的合法有效性,他不予认可。鉴于我律师执业证书上不恰当地印制了年度考核内容,误导了办案机关,对我在今年未经年度考核备案期间的依法执业造成极大妨碍。

为消除办案过程中对方人员的误解,使本人能正常依法履行律师职务,请求你局书面确认未经本年度考核备案我的律师执业证书合法有效。如不予确认,本人将通过行政复议或诉讼确认。

请予依法办理。

申请人程海: 电话 18910535236

2014年6月16日

附本人律师执业证书复印件(含以往年度的年度考核备案盖章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f4dacc90101m1gm.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