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首贺拜登 香港评论指全球围堵下中共避免“押错注”

围绕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的争议仍然持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星期天宣布胜选,而竞逐连任的特朗普总统拒绝承认败选,并提出法律诉讼。不过,多国元首已经向拜登祝贺。

事隔5天后,中国外交部星期五首次向拜登表示祝贺。有香港时事评论员分析,中国外交部可能不想太早向拜登祝贺,以免刺激特朗普在未来一两个月权力仍未交接的时期,加强针对中共的措施,也可能在全球围堵中共的形势下,避免押错了注。

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当地时间上星期二(11月3日)结束,围绕选举结果的争议仍然持续。在官方结果仍未公布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及副手哈里斯星期天(11月8日)宣布胜选,而竞逐连任的特朗普总统拒绝承认败选,并提出法律诉讼。不过,多国元首已经向拜登及哈里斯表示祝贺。

事隔5天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五(11月13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近日有更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祝贺拜登胜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应表示,一直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中方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同时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评论指中共或避免“押错注”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时事评论员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分析,中国外交部可能不想太早向拜登祝贺,以免刺激特朗普总统在未来一两个月权力仍未交接的时期,加强针对中共的措施。

黄伟国说:从中共外交方面来看,就是“押注”,可能在全球围堵中共的形势下,中国外交部避免押错了注。

反送中运动后台港民众对特朗普有期望

英国市场数据分析公司YouGov早前调查亚太区8个国家及地区,以及欧洲7国,发现有36%受访的香港人支持特朗普,台湾更高达42%,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等地,支持特朗普的受访者只有9%至12%,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则以6成的支持度领先,新加坡的支持度更高达66%。

黄伟国表示,经历去年的反送中运动后,他理解香港人及台湾人对特朗普的支持,因为特朗普对中共强硬,相比其他西方国家元首对中共的虚伪,更能令台港民众得到共鸣及期望。

拜登上台不一定会对中共较“客气”

不过,黄伟国认为,如果特朗普真的以法律挑战成功“翻盘”,没有连任的压力之下,特朗普对中共是否会维持现在的强硬措施值得关注。他说,在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一致认为中共是一个威胁的共识下,拜登上台也不一定会对中共比较“客气”。

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星期二(11月10日)接受民主党前主席刘慧卿网台节目访问表示,他留意到特朗普的得票超过7千万,比4年前6,380万票大幅增加,即是有超过7千万的美国人支持特朗普采取目前的立场,他认为特朗普的影响力已经比共和党大。

田北俊相信拜登对华问题会比特朗普收敛

田北俊说,他相信拜登上台后,在对华问题上会比特朗普收敛很多,并且可能会逐步改善美国与中国的关系,他认为这样对香港的商界会有好处。

田北俊估计拜登上台后,特朗普的影响力仍然存在,不过,他认为拜登上台后会逐步改善对中国的关系,甚至可能取消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及香港的制裁措施,包括制裁中港官员等。

时事评论员黄伟国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不认同田北俊的推测,他以目前外国传媒披露的拜登初步内阁名单推测,拜登团队的国务卿、国家安全团队未必会走亲中路线。他认为不可以太早判断拜登上台之后,就会逐步取消特朗普政府对中港两地官员的制裁措施。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