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一场豪赌

12日出版的法国全国性大报继续从不同角度关注法国新冠疫情发展以及政府可能的应对措施。各报在国际版关注的话题主要有:缅甸大选、高加索地区冲突,非洲科特迪瓦总统选举后的动荡等等。各报今天没有关于中国的特别报道。我们利用这次节目时间向大家介绍法国《快报》周刊一篇关于中国推动新冠疫苗接种的报道,以及《观点》周刊驻香港记者对中国海内外民众对美国总统大选的关注热情的观察。

中国精英对美国大选的痴迷关注

《观点》周刊驻香港记者11月9日发表的文章注意到,尽管中共对民主不屑一顾,美国大选充斥中国媒体和社交平台。但北京当局原以为可以尽情贬损美国体制跌入深渊,特朗普发出的舞弊指控更是不断为中共的宣传机器加油。官方媒体评论津津乐道地把世界第一大国与发展中国家糟糕的民主体制相提并论。而一些中国网民则幽默地把特朗普称作是“川建国”。但文章指出,中国官方媒体和社交平台之所以如此贬损美国选举,是因为人们对一种高度政治性的新闻表现出的热情令他们十分尴尬。他们无法向国人掩饰美国华人围绕此次选举的辩论和严重的立场分歧。一些民调显示亚裔美国人年轻一代普遍支持拜登,但特朗普以他对中国的强硬表态,赢得了一些中国异议人士的支持。曾是特朗普顾问的班农与流亡中国富豪郭文贵在海外华人社群,尤其是在微信平台上,发起了一场激烈但经常不乏谎言的宣传。文章指出,一部分人认为拜登当选后,中美关系会重新走暖,但这种希望恐怕会破灭,因为保持甚至加强对中国的压力在美国已经是一种共识。

新冠疫苗: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一场豪赌

《快报》周刊网站关于中国境内正快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的报道指出,北京当局想在新冠疫苗研制的竞赛中取胜,因此还没有结束试验,就开始大规模接种行动。科兴生物公司国际事务负责人向该报记者表示,公司夜以继日生产疫苗。他们得到政府大力支持。但这是记者可以获得的关于疫苗的全部信息。文章写到,在今年春季的“口罩外交”后,北京又想用疫苗作为争取世界领导地位的旗帜。西方民主国家仍因疫情而陷于瘫痪,疫苗可以成为确立中国模式优越性的有力论据。中国政府声称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但这并不完全准确。世卫组织称,各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主决定使用紧急药物,但关于疫苗,世卫组织则强调这只是临时性的解决办法,只有试验成功才可能有长久的应对措施。悉尼大学一名教授表示,这种做法简直是疯狂,与公共卫生领域以往的实践完全背道而驰。市场已经有很多疫苗不等临床试验结束就上市,造成长期的不良后果。另一名在北京的西方国家医生也表示,现在还不能完全肯定该疫苗是否有效,尤其是在多长时间内有效。文章指出,这是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的一次豪赌。如果失败,中国会再次失去信誉,但一旦成功,中国就打赢了一场信息战,俨然人类的救世主。中国已经加入世卫组织旨在向全球最贫困人口发放20亿支疫苗的计划,而美国没有。

立法选举获胜或让昂山素季滑向专制

另外,缅甸上周日举行军政府解散后的第二次民主选举。初步检票结果显示,199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再次大获全胜。《费加罗报》的报道指出,这次选举有可能让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滑向专制。军政权时期的政治犯钦佐温(Khin Zaw Win) 向该报表示,他对选举结果感到意外,对于反对派来说,这是一次惨败。自昂山素季掌握政权后,钦佐温就一直在批评她的专制手段。

《解放报》的报道侧重缅甸军方对这次选举结果的反应。 立场倾向军方的最大反对党USDP联邦团结发展党呼吁在军队的帮助下重新投票。《解放报》就此指出,这显示缅甸的民主过渡出现令人担心的迹象。联邦团结发展党称选举中有不合法的现象,但《解放报》引述一个非政府团体指出,整体而言,选举程序和平,没有发生严重事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