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民团体呼吁政府在APEC峰会上提交中国人权迫害救援名单

台湾公民团体呼吁政府在APEC提交中国人权迫害救援名单(美国之音张永泰2020年11月12日拍摄)

台湾公民团体呼吁政府在APEC提交中国人权迫害救援名单(美国之音张永泰2020年11月12日拍摄)

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呼吁政府在即将召开的APEC会议当中,向中国提出被强迫失踪的国际救援名单。

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宣布将由著名企业家、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代表出席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并在会议当中针对防疫贡献及拓展供应链的国际连结等两大主轴,推进台湾在亚太地区的国际角色。

不过,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星期四召开记者会,呼吁政府还应该倡议将“亚太人权法院”纳入APEC的“后2020愿景”,并提交被中国强迫失踪人员国际救援名单。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律师表示,人身自由与安全是当前亚太地区经贸发展的重要课题,例如香港目前的情势发展就令各界担心中国未来可以在立法会推动23条立法、重启“送中”逃犯条例,并进一步限缩香港的言论自由、人身自由等。

他说:“这都会对到香港、中国经商、留学、旅游,甚至只是过境的各国人民,造成严重人身自由的威胁,这是APEC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指出,根据各种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至少有402位在中国遭到人权侵害的跨境个案,包括台湾活动人士李明哲、被送往中国涉及电信诈骗案的218位台湾人、48位在中国失联的台湾人士,还有近来中国媒体公布的4位所谓台湾间谍:李孟居、蔡金树、郑宇钦、施正屏。

施逸翔还说,除了台湾人之外,还有12位港人、2名加拿大人、96名美国人、4名英国人、1名瑞士人以及14名日本人等。

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国际合作组召集人王龙宽律师表示,没有什么叫做“贸易归贸易,人权归人权”的说法,如果大家要安心的做生意,各国对于人权的相互保障不可或缺。

他说:“第一个向拜登恭贺的国家领袖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通话当中,他提到少数几个重点,其中一个就是要求美国政府接下来继续向中国政府施压,释放被逮捕的2位加拿大人,而且加拿大2个月前因为这个原因,中止了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谈判。”

王龙宽律师还提到,台湾公民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在中国失踪,一个多月后才被“正式逮捕”,并遭判刑5年。他说,如果台湾政府不希望这样的憾事再度发生,防止台湾人民因寒蝉效应而自我审查,就应该在少数能参与的国际组织当中,尽力推动人权的保障。

王龙宽指出,人权保障的基本事项,包括逮捕会员国国民应该知会其外交单位、被逮捕的人应有权委任律师、有权在不妨碍侦查的情况下与家人联系等,这些都是人权公约和普世标准所承认的范围。

长期关注人权议题的无党籍立委林昶佐在会上表示,从一些个案来看,就算与中国政府有良好互动的人士,也不能保证在中国不会受到人权的侵害。

他说:“现在被关押的人士,并不是每个都是异议分子,并不都是倡议中国不喜欢的那些人权价值的人,有一般做生意的社员,甚至还有与一些政要还不错的人,都被以不明的原因或是被冠以莫须有的罪名。”

林昶佐还说,这种现象不只是台湾的事情,也不只是区域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事情。他强调,亚太地区如果要继续繁荣发展,并促成经贸整合,就必须保障人身的安全、旅行的安全、言论以及通信自由等基本人权。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日前表示,“人权不只是台湾关心,也是普世价值,不管APEC领袖代表是谁,台湾都会持续关注人权事宜。”

2020年APEC的主办国是马来西亚,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关会议都改以视讯方式进行,众所瞩目的经济领袖峰会将于11月20日举行。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