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宣布将集体辞职 林郑称缺民主派议员也不会变橡皮图章

11月11日的香港立法会泛民主议员

11月11日的香港立法会泛民主议员  © REUTERS – TYRONE SIU摄影

由于香港立法会4名民主派议员被认定“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并非真正效忠香港特区”而丧失参选立法会议员资格,按照先前决定,立法会其余民主派议员11月11日宣布,即将集体辞职。法新社香港站关注了此事,称一旦集体辞职,立法会将全部由亲北京派掌握。

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四名议员丧失资格后,剩下的立法院民主派15名议员通过胡志伟发声,表示“民主派阵营支持丧失资格的同事”,“即将集体辞职”。法新社还引述郭荣铿的话称,“如果遵照程序,保护系统正常运转,捍卫民主与人权,会导致资格被取消,那么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光荣”。

当天晚些时候,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若容许不符合‘基本法’对立法会医院要求的人出任立法会议员,是明显偏离全国人大常委就‘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中有关规定,即‘宣誓人在宣誓之后,从事违反誓言行为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她表示,“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四人经依法认定,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与效忠特区,而被裁定提名无效,不具备参选立法会议员资格”。

对于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宣布即将集体辞职,林郑月娥表示,“议员的行动属于个人决定,但应该考虑整体利益和对社会的效果”,“相信即使议会内缺乏民主派议员,也不可能变成橡皮图章”。

此事立刻招致国际关注。英国政府谴责“这是对香港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新一轮攻击”,德国政府也表示“深刻忧虑”,“此举破坏多元化与言论自由”。非政府组织大赦国际亚太区主任谴责“中国中央政府用一切办法对准不同的声音”。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