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大午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人被指涉“寻衅滋事”等罪遭抓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1月11日报道:今天一早有关河北民营企业大午农牧集团创始人孙大午等人被抓捕的消息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在一份河北省高碑店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中,孙大午等人被指涉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

就在三个月前,位于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的大午集团职工及村民因土地维权遭到大批警察镇压。2020年8月4日早晨,防暴警在维权现场释放催泪弹和辣椒水,殴打大午职工致多人受伤。维权群众转到区政府及公安局请愿时,再次遭到殴打,数十人被扣押。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8月初,大午集团与当地一家国有农场徐水区国营农场(原保定国营农场)发生土地纠纷,国营农场无偿占有该村数千亩土地长达60多年,村民希望收回土地交由大午集团管理。但国营农场一方突然动用铲车拆除大午集团的办公用楼,并与前来阻止强拆的村民和大午集团职工发生冲突,随后警察赶到镇压大午集团职工及村民,引起当地民愤。

2020年8月

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民于1985年由孙大午创立,1995年成为中国五百大私营企业之一。尽管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和支持,但孙大午及他所创立的大午集团在当地却一直备受打压。

2003年4月31日,徐水县公安局通知大午官方网站:该网站发表的《小康社会的建设及难点》《悼念李慎之》《两位民间商人关于中国的时局及历史的对话》三篇文章严重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形像,整顿网站,停止营业6个月,罚款15000元。同年5月29日,孙大午被指向三千多户农民借款,被扣上“非法集资”的罪名遭到抓捕,还并被指控非法持有弹药。最终徐水县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大午集团同时也被判处罚金三十万元。

但外界普遍认为,抓捕孙大午的起因是大午集团官网上的三篇文章,孙大午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牢狱之灾而受到全社会的瞩目,他被描述成一个优秀的农民企业家,一个为中国农民的前途命运忧心忡忡的思想者。

另外,孙大午关注、帮助过许多良心人士。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