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保卫战一周年 《国安法》下大学噤若寒蝉

随著北京在港强推国安法,大学管理层都要求学生不得张贴涉嫌违反国安法的言论。(粤语组制图)随著北京在港强推国安法,大学管理层都要求学生不得张贴涉嫌违反国安法的言论。(粤语组制图)00:00/00:00 

中大保卫战一周年 国安法下大学噤若寒蝉

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高校内似逐渐收紧言论自由。中大周三(11日)举办「中大保卫战」周年展前夕,校方告示有权拒绝非中大人进入校园。另外,多间大学的管理层要求学生不得在民主墙张贴涉嫌违反《国安法》的言论。

中大学生会联同书院学生会将于周三(11日)举办「中大保卫战」一周年历史回顾活动。但在活动的前一天,中大保安组突然于校园出入口摆放告示,指大学「有权拒绝非中大证件持有人或个别访客进入校园」,惹来外界质疑是为应对周三活动。

《港区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各大校园弥漫白色恐怖气氛。记者向多间大学学生会了解,得知中大和城大管理层都会单方面将「政治不正确」的文宣撕走。9月时,中大校方主动移除民主墙一张批评警察的大字「耻」文宣。中大学生会表示,校方以《国安法》为由,认为文宣内容较为「踩界」,担心学生要承担法律责任。本台曾向中大校方查询,截稿前未有回覆。城大学生会亦表示城大有类近做法,将港独字眼文宣撕走。

至于港大及理大就会将有「敏感」字眼的文宣「打格」涂黑。《国安法》实施后,理大校方会用黑纸遮盖港独字眼,如黑纸被撕下则会移除整张文宣。前学生会会长Morris向本台表示,认为校方此举无疑打击言论及学术自由,批评理大作为高等学府却向「港共政权献媚」。

理大校方回应指,理大对民主墙的使用及管理有既定的政策和守则,使用者均要遵守相关的守则。如有不当使用民主墙情况,或在校内张贴涉及违法的内容,会按情况作出适当处理。

港大有人在水马写上Save 12等字句,如今被校方白油遮盖。港大回覆本台查询就称,大学尊重同学举行活动和表达意见的自由,相信他们会对行为负责,守法行事。

有港大学生认为中共的魔爪已蔓延到大学,大学言论自由已经所剩无几。

香港大学文学院学生:好像中共的魔爪都慢慢蔓延到大学。我也觉得他像是在控制大学学生的言论,也是慢慢收窄我们再去发表声音的空间。香港大学一直以来的风气在历史上都是自由的,来到这个世代,当其他国际性的大学都慢慢在进步、慢慢在推崇学术自由时,其实可以看到我们香港大学在收窄。其实我自己就觉得真的很唏嘘。

本台向其他各大院校查询,学生会纷纷表示校方曾要求移除涉嫌宣扬港独的文宣,就连光时、批评警暴的文宣也容不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