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赞扬台湾为抗疫楷模 中国却阻台湾参与世卫大会

在全世界受疫情所苦的当下,台湾成为抗疫楷模受到国际赞誉,连世界卫生组织都曾公开赞扬台湾,但是,在9日开始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不顾马绍尔”的呼吁,又再度以一个中国原则阻止台湾与会,排除台湾2300万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在世卫之外。

台湾成为抗疫楷模受到国际赞誉,因此积极争取到世界卫生大会交流相关经验,在美国的支持下,台湾今年加紧游说参与,但这也激怒了中国,在中国的政治打压下,世界卫生大会(WHA)没有将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案列入议程,中国强调,台湾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参与国际组织。

世界卫生大会(WHA)9日至14日以线上方式召开。在9日的会议中,台湾的友邦国家马绍尔和洪都拉斯要求将“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马绍尔代表表示,过去台湾曾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且做过实际贡献, 但是因为政治因素无法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世卫负责的是全球健康,不应遗漏任何一个人。

洪都拉斯代表也说,世卫不邀请台湾是将政治凌驾健康之上,台湾至今仍在努力应对疫情,世卫应该与台湾合作。

首次有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发布3分钟视频呼吁邀请台湾恢复参与世卫大会。(U.S. Mission Geneva视频截图)

首次有美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分部常任代表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发布3分钟视频呼吁邀请台湾恢复参与世卫大会。(U.S. Mission Geneva视频截图)

世卫不邀请台湾是政治凌驾健康,美国驻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大使布伦博格(Andrew Bremberg)批评,”为了阻止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让某些人把公卫议题政治化。而解决方式很简单,就是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应该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2009到2016年台湾就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布伦博格在發布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影片中说,”台湾身为一个民主典范、慷慨帮助者以及正面力量,在全球面对疫情的严重挑战下是一个重要伙伴。美国认为台湾的参与不仅有助于世界,同时也有助于世卫组织。”

他指出,台湾的防疫模式保护台湾2300万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台湾慷慨对外提供科学与技术人员帮助,并对全世界捐助上百万口罩及医疗设备,拯救了无数生命。台湾模式提供珍贵经验,国际社会可以从中获益。台湾2300万人民却被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国际社群也无法从台湾提供的专业当中获益。

台湾抗疫成功,连世卫组织(WHO)都曾赞扬过,10月19 日在日内瓦举行视讯记者会上,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就表示,”东亚许多国家和地区如日本、南韩、中国、台湾、新加坡及澳洲等,在对抗疫情都取得巨大成就,除了压低疫情曲线控制传播,并在一段长时间内维持低感染人数。”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發言人刘玉印则表示,疫情爆發后,中国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而且,”经中方同意”,世卫组织秘书处分别于今年2月、4月和10月向台湾专家通报全球疫情情况。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界卫生组织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开会一次,决定世卫政策方向。2009年起至2016年,台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但因中国打压,台湾从2017年起连续4年没能获邀参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