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从大选谈谈美国的民主制度

最近美国大选,吸引了全球的眼光,我相信不管是海内外,都有很多中国人关心这场选举。尤其是现在选情进入胶着状态,各种传言到处散播,大选结果迟迟得不到确定,相关的法律诉讼倒是已经风起云涌。种种迹象,在一些中国的网友眼里看来,似乎觉得美国的民主制度出了问题,因此对于美国的民主制度本身也产生了怀疑。对于这些问题要怎么看呢?我就分享一下我的一点点个人看法。

首先,我觉得必须承认,这次美国大选的确出了很多问题,包括主流媒体的偏袒,包括总统本人对于选举制度的质疑,包括各种舞弊的流言,包括不同阵营支持者相互之间的攻击,等等。这些问题有损民主制度的声誉。但是,我还是要搬出最传统的辩护理由来,那就是:尽管民主制度在实行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你还是无法找到更好的制度。选举在美国也许是是否有问题的问题,在中国则是根本没有选举的问题。当我们对于美国的民主制度产生怀疑的时候,我们必须确定一点,再有问题,也比没有民主的制度要好。

其次,这次美国大选,应当说是美国政治发展历史上相当罕见的一次,这里有特朗普总统个人风格导致的因素,也有美国社会内部结构性的问题因为全球化而引爆的问题,还有移民大量增加带来的族群认同的冲突等问题。我们一定要了解,美国每隔四年就有一次大选,已经经历了不知道多少次总统选举,如果做一个统计的话,我相信大部分的选举是健康而顺利的。换句话说,我们切忌以一两次选举出现的问题,而抹煞更多的选举没有什么问题的事实。看一个制度实行的好坏,不应以个例来判断。如果未来每次美国总统大选,都有这次这样的乱象,那时候再来质疑美国的民主制度不迟。

第三,我们在评价美国的民主制度的时候,要对这个制度有一定的深入的了解,而不能仅仅看表象。举例而言,美国选举的一个特点,就是有选举人团的制度安排,哪怕全国总票数居多,如果在选举人团的票数上输掉,就失去了总统大位。有很多中国的朋友对这样的制度安排很不理解,认为人民选举,不就是一人一票吗?这样看待美国民主制度就未免太肤浅了。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美国在全国普选的基础上,确定以州为单位的候选人团的制度,简单说,是为了保护小州的权益不被大州的利益所掩盖,要保证每个州都能得到联邦的重视。由于各州有相当的独立性,如果不在国会和总统的选择上让中
小州有足够的发言权,就无法保证各州的平等。当初美国能够组成一个国家,就是保证不分大小,各州都能得到公平对待的。因此,这样的特殊安排,在美国的国情下,是有其合理性的。这是中央集权制度下的中国的民众,很难去理解的。但我们要去了解,才能对美国的民主制度下判断。

总之,有些朋友担心美国的民主制度是否出了问题,我要说的是,我没有这么悲观,我还是对美国的民主制度充满信心。美国经历了各种内部的动荡,能够走到今天还是全球的领头羊,说明这个社会的制度是有相当的韧性和合理性的。我们没有理由对美国的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