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征稿]吴金圣:关东好男儿姜力钧

6月24日下午,我接到可靠消息说,已经被沈阳看守所关押了37天的姜力钧被沈阳检察院批捕了。我很震惊也很难过。

姜力钧(左一)和胡石根等合影

5月5日,胡石根长老被拘后,姜力钧要我联系胡长老的弟弟,我设法联系上了。他说,问问胡弟弟有什么困难?要钱出钱,要人出人,随时准备来北京。我听了很感动。没想到10天后,5月19日姜力钧被沈阳警方从家里带走,说他在网上发了一些煽动性的资料,以“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罪”刑拘。

姜力钧1965年生人,辽宁铁岭市人。1999年曾被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刑12年,2006年出狱。

他经常帮助辽宁沈阳、本溪、铁岭的访民等弱势群体。2010年11月11日,大连湾海域发生了一起重特大海难责任事故。船上11名船员全部落海,仅一人获救,8人死亡,两人下落不明。 为此,11月23日,他为海难事故家属上书当地政府,愤怒谴责:“这样的重特大海难责任事故,大连市委市政府以及大连海事、渔监、安监等部门,竟然没有逐级上报给省委省政府,而当遇难者家属怀着悲愤的心情,要求有关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给予死亡赔偿的时候,竟然遭遇了大连市上诉所有部门冷漠的面孔、麻木的态度、铁石的心肠!遇难家属们哭干了眼泪后,剩下的只有愁苦的悲愤和无助的叹息。”

姜力钧大声疾呼:辽宁省委省政府立即组织大连湾海域11.11重特大责任事故调查组,赴大连出事海域调查;立即派员对此次重特大责任事故中遇难者家属进行安抚和慰问,并对遇难船员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赔偿;立即对重特大事故责任人船主刘遵民采取司法强制措施追究其刑事责任;立即对大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渎职瞒报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追究其责任;立即将此次重特大海难责任事故的有关情况上报给国家安监总局;立即对我省海运渔业等行业进行安全整顿。这些合理要求,非但没有得到地方政府的善意回应,他自己反而遭到当地公安部门警告。

2013年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要求朝鲜当局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不得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姜力钧闻讯,立即以中国民间反核俱乐部总干事、唯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的名义,发表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劳动党中央军委委员长金正恩的公开抗议书,要求朝鲜当局立即无条件取消核试爆,警告朝鲜当局: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中国人民的容忍底线。这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

四天之后,他组织了在沈阳朝鲜大使馆门前的抗议举牌。辽宁沈阳、抚顺、丹东等地公民自发来到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门前,严正抗议朝鲜当局在中国边境地区野蛮进行核试爆,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及国际社会继续对朝鲜军政权进行更严厉的经济和军事制裁,同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朝鲜的一切援助。抗议活动大约进行半个小时。刚开始的时候,朝鲜领事馆门前的两个年轻便衣对抗议者进行劝阻,要求不要靠近使馆门禁,不要对站岗的武警拍照。沈阳网友郑伟严辞教训他们:朝鲜当局在我们家门口都可以随便搞核试爆,还不允许我们在他家门口抗议一下?你们是不是中国人?如果是中国人,你们都应该参与我们的抗议……两个年轻的便衣在劝阻过程中自始至终保持克制,没有发生肢体冲突。

中国公民在朝鲜领事馆门前抗议朝鲜核爆

抗议活动进行20分钟左右,沈阳市公安局南四派出所接到领事馆报警,派员来到抗议现场了解情况。五名警员下车后,没有强行阻止或驱散抗议者,并在抗议者的要求下,答应再给十分钟的示威时间,但是不要有冲击使馆的举动。其实,此次抗议示威活动自始至终是在比较和平的气氛中进行,抗议者除了向过往行人、使馆区便衣警卫以及现场警察宣传朝鲜核试爆会给东北人民造成健康损害和环境灾难外,没有在现场高呼口号。但传播效果很好,有力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心声。一个月后,广州民间反核义士徐琳、孙德胜、袁奉初、刘远东等人,也举行了抗议朝鲜核试爆的街头行动,但却遭到广州当局的粗暴对待,相关人士都被刑拘。

姜力钧一直关注人权律师群体,2014年3月23日,黑龙江爆发建三江事件,他积极声援受难律师并捐款。他还一直关注全国尤其辽宁的维权人士,主动声援,登门慰问,打电话给警察帮助谈判。姜力钧,的确是一个侠肝义胆的江湖英雄。他的一首诗是他为人的真实写照:君心如水至清白,独饮寂寞亦开怀。一生不悔秦城住,赢得民主自由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