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展看守所绝食近六个月 海内外千人网上声援促放人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被上海市浦东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其代理律师闻宇不久前在当局的压力下退出,而另一位自称自己不是“官派”的律师,则拒绝披露张展在看守所内绝食的情况。迄今为止,海内外声援张展的签名人数已接近千人。

张展早前委托的辩护律师闻宇,一周前(29日)最后一次会见张展后,被迫解除委托。本周四(5日),张展的另一位上海律师戴佩清,据说当天去看守所会见了张展,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戴佩清,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给戴佩清留言,没有得到回复。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对本台说,代理张展案的戴佩清律师拒绝披露其当事人的真实情况:“戴律师给我的感觉像官派律师,或者比官派律师更让人可恨,因为对官派律师,大家都会提高警惕,戴律师是打着维权律师的旗号,实际在做维稳消声的工作,武汉肺炎、街头采访,这些都是当局所痛恨的,如果不是海外网友一直在关注张展,张展案早已销声匿迹了。所以戴律师在张展案子上,确实起到消声器的作用。”

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并将视频发到网上。(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张展在武汉采访新冠疫情,并将视频发到网上。(视频截图/乔龙提供)

张展自五月中旬绝食至今近六个月

一周前,张展的另一位律师闻宇会见张展时,向她说明不能继续代理此案,当时张绝食已五个多月。张展绝食期间,同囚室的3名室友轮流给张展喂食。截至本周四,张展绝食已近六个月。

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律师对本台说:“听说今天,戴佩清律师第四次会见张展,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任何消息,戴律师会见过张展三次,加上这一次是四次,没有透露过张展为什么被抓,有没有受酷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把外面近一千人的声援、支持张展的事情告诉张展。”

“自由张展”签名获得近千人参与

在海外,民间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发起的“自由张展”联署签名活动,截至本周四已有924人参与。王剑虹对本台说,“在中国大陆的很多网友不敢公开发表支持张展的言论,但他们会通过电子邮件发到张展关注组,加入到声援张展的行列。”

张展关注组在社交平台征集签名。(网络图片)

张展关注组在社交平台征集签名。(网络图片)

张展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友人告诉记者,张展被捕前已向他打招呼:“张展在进去之前,跟她家人说过,如果她出事,让她的家人联系我。张展被拘留以后,她的家人联系我,由于我把她的拘留通知书发到网上,其家人受到压力,所以后来我就不再代理了。”

今年2月,张展到武汉疫区采访,并将拍摄到的内容发到网上。5月14日她在武汉火车站附近一旅店内被捕,一个月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9月18日案件移送法院审理。

张展父亲一提起女儿就落泪

曾代理张展案的任全牛律师对本台说,他曾就张展案向张父查询:“我曾跟张展的父亲见过面,这是一个典型的西北壮汉,但是一提起他的女儿就落泪,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女儿是一个特别好的人,放弃了很多自己的机会和利益,为了自己的追求和信仰。张展有很多故事值得报道。”

网民制作的卡片,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张展。(网络图片)

网民制作的卡片,敦促中国政府释放张展。(网络图片)

现年37岁的张展是陕西咸阳人,她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并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张展离开家乡到上海。据张的父亲说,张展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放弃在一家证券公司的高薪职位。张展还曾是一名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到报复,不能正常执业。

戴佩清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是官派律师,因为认识张展才代理此案。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对本台披露,张展被捕后:“戴佩清当时还在外地出差,国保亲自给戴佩清打电话,说赶快会见张展,给张展做思想工作,能不能争取从轻处理。在其他敏感案件中,没有出现过这种事。当时我考虑张展的性格比较倔强,现在人已经抓了,没办法放出来,我分析是他们想赶快让戴律师去做思想工作。”

自去年以来,张展在微信等网络平台大量转发香港“反送中”抗议视频、文章和图片资料;去年9月,张展因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结束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下台等,被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刑事拘留65天。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