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展新一轮人口普查 会否进一步放开计划生育引关注

中国开始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自2010年来中国再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人口数据统计。
图像加注文字,中国开始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自2010年来中国再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人口数据统计。

中国从11月起开始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这是时隔十年再一次全国范围内进行人口数据统计。

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被视为是中国当局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由于中国长期采取“计划生育”政策,很多学者也关注此次普查结果是否会进一步凸显老龄化危机,促使当局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数以百万计的人口普查员开始前往城市社区和乡镇村落,挨家挨户开始上门登记工作。官方媒体报道称,普查对象包括中国大陆公民和长期在中国居住的港澳台和外国居民。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近半个世纪。
图像加注文字,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近半个世纪。

人口普查

据报道,此次人口普查将从2020年11月1日到12月10日进行入户登记,在2021年4月开始陆续公布主要数据。

受访者需要提交包括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和住房等情况。

官方媒体报道称,普查对象是在中国大陆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但不包括在中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例如,河南省政府在10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透露,此次普查根据不同的普查对象,将具体分为四种普查表,包括“短表”“长表”“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普查表”和“死亡人口调查表”。

大多数中国大陆公民只需填写“短表”,但官方将从普查对象中抽取10%填写“长表”。长表项目更多,比如填表时需具体到“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职业。针对海外人员的普查表,除了基本个人信息,还包括入境目的、居住时间、身份或国籍、就业情况等项目。

人口危机警钟?

此次人口普查受到很多学者和民众的格外关注,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它可能为中国潜在的人口危机敲响警钟。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实行近半个世纪。为了控制人口增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对夫妇只被允许生育一个小孩,这被称为“独生子女”。违背规定者需要交纳高额的社会抚养费,一些地方甚至强迫妇女引产。

在2010年的普查后,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虽接近14亿,但总和生育率仅有1.18,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国政府随后在2013年启动一方是独生子女夫妇可生两个孩子的政策(单独两孩),并在2015年进一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即夫妻双方无论是否是独生子女都可以生两个孩子。

尽管当年的人口普查数字对于当局决策起到了多少助推因素不得而知,但普查的数字无疑唤起更多人对中国潜在的人口危机表达担忧。

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在10月公开撰文表示,中国之前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后,生育效果均不及预期,并大幅低于反对放开生育派的预测数据,这导致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降,老龄化加速到来。因此,他呼吁从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尽快全面放开并鼓励生育。

此前,中国官员曾多次否认中国将面临人口危机。在2017年的一场发布会上,时任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的王培安表示,到2030年峰值时期,中国仍有14.5亿左右,到2050年还有14亿左右的人口。

“中国的人口问题不缺数量,不光是现在不缺,未来几十年,未来一百年都不会缺人口数量。”王培安说道。

但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研究员、出版有《大国空巢》一书的人口学者易富贤易富贤认为,此前人口普查中存在的多报现象可能误导当局进行各项决策。他认为,低生育率导致的劳动力负增长将无法支撑已经铺得很大的内政和外交。

在今年6月发表在《社会科学论坛》上的一篇论文中,他预测中国的实际人口“很可能只有12.55亿,不可能超过12.83亿”,中国面临“史无前例的老龄化危机”。

“希望这次人口普查能反映真实的严峻情况,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现在肯定需要调整了,”易富贤说。

改善与漏洞

中国国务院去年11月签批《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表示普查的目的是全面查清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此次普查将不再使用纸张,而是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
图像加注文字,此次普查将不再使用纸张,而是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

据报道,当局动员了近700万名普查员对4亿多个住户进行填报。

中国媒体报道称,相比10年前的普查,此次普查将不再使用纸张,而是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随后直接上报数据,公民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

一些中国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于人口普查中需要填写房产信息的担忧,猜测“查房”可能是为了日后收房产税铺路。

中国国家统计局回应称,“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为了进一步“了解人口的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并非首次纳入普查范围,号召民众“无需过度解读”。

当局还表示,此次人口普查取得的数据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易富贤对BBC说,此次人口普查与此前的最大区别是新增了身份证信息的填写,而这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改善。

“10年前的人口普查其实做得很差,都没有排重的机制,”他说道。“当时由于不登记身份证,很多打工的人既在城市被登记一次,又在农村老家被登记了一次。”

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2010年的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为13.7亿人。
图像加注文字,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2010年的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为13.7亿人。

易富贤表示,由于人口数字往往和中央对地方的各类投入和资源挂钩,例如教育经费、是否修建高铁等,在此前的普查中一些地方政府也主动利用“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的漏洞进行重报。

他认为,此次人口普查开始登记身份证将在一定程度上封堵这一漏洞,但仍待解决的统计问题是如何筛除通过不法手段,获得多个身份证的人群。

为什么要普查人口?

作为近现代政府经常使用的工具,人口普查被相当多的国家用于了解全国人口、住房以及相关的重要事项。

1790年,美国政府展开首次具有现代意义的人口普查后,诸如自杀率、犯罪率、宗教分布、男女比例等社会概念随之出现。如今,很多国家都于每10年举行一次普查,例如美国同样在今年举行10年来的再一次人口普查,英国则从1801年以来每10年举行一次人口普查。

1953年,中共建政后的政府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性普查,结果显示当时中国总人口为6亿人。这一数字包括了没有直接调查的海外华人、台湾、港澳与西藏民众。

距离中国本次人口普查最近的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当局宣布全国总人口为13.7亿人,共有家庭4亿户,男女性别比为105.2:100。

.

无独有偶,在海峡另一侧的台湾,政府也宣布从2020年11月起开始进行“人口及住宅普查”。台湾的人口普查目前采取三种方式,分别为“网路填表”“派员面访”及“留置填表”。

台湾媒体报道称,为了鼓励民众参与普查,行政院主计总处还推出了抽奖活动,幸运的民众可以获得iPad、相机或蓝牙耳机等礼品。踊跃填报的上网民众甚至导致网络宕机。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