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国安法压境 加拿大必要时撤离在港30万侨民

加拿大驻港总领事南杰瑞表示,若香港局势恶化,必要时会撤走近30万加国公民。(网络图片)
加拿大驻港总领事南杰瑞表示,若香港局势恶化,必要时会撤走近30万加国公民。(网络图片)

针对《港区国安法》实施,加拿大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南杰瑞(Jeff Nankivell)透露,加拿大已制订好方案,一旦香港局势持续恶化,必要时会撤走近30万加国公民。

南杰瑞周一(2日)出席加国国会一个讨论加中关系的会议时,被多名议员追问《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在港领事馆如何应对。南杰瑞指,香港的局势和过去已经不一样,「我们拥有可用的资源,而且已确定适用范围,包涵了包括大量加拿大人须紧急撤离的情况。」他又称,虽然目前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不大,但政府会做好一切准备。

被问到会否接收前往驻港领事馆寻求庇护的人士时,南杰瑞则表示,加拿大的对外政策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外交使团,包括领事馆,不会接受来自本国领土的人提出的庇护申请。他又称目前还没有港人到当地加拿大领事馆寻求庇护。

英国《卫报》报道,加拿大撤侨的潜在需要,是因为中国在今年夏季,制定了一个有争议的安全措施。报道又引述评论指,有关法律将港人参与社运和发表异见列为犯罪行为,扼杀了民主运动,对传媒、教育和政治造成寒蝉效应。

分析认为,南杰瑞的言论可能会加剧加中两国的紧张关系,渥太华日前公开挺港后,中国驻加国大使丛培武曾表示,「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都可能危及居住在中国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则谴责中国「胁迫外交」。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