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强烈谴责港府逮捕8名香港民主派人士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11月2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香港警方拘捕8名泛民主派政界人士,其中包括多名现任和前任立法会议员。声明说,这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滥用执法。 

一天前香港立法会现任议员黄碧云、尹兆坚、胡志伟、张超雄,前任议员朱海迪、陈志全,以及工党主席郭永健被香港警方拘捕。他们被指控在今年5月的立法会会议上的反抗行为违法,触犯了香港“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中的“藐视罪”和“干预立法会人员罪”。在这7位人士被捕后第二天,民主党议员许智峯2日到警署就另一宗案件报到时也遭到逮捕。他们后来都被准予保释。 

针对这次逮捕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星期一发布蓬佩奥国务卿的声明说:“美国强烈谴责香港逮捕八名泛民主派政治人士,其中包括五名现任立法会议员。在有关事件过了六个月以后逮捕这些立法会议员明显是出于政治目的滥用执法。香港政府对民主派代表的骚扰和恫吓以及压制不同声音的企图,是它继续在与专制的中国共产党同谋的赤裸裸的实例。中国共产党在企图要废除其承诺的香港自治和取消尊重人权。我们呼吁北京和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民享有的通过他们选举的代表表达不满的权利。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今年5月8日香港立法会召开内务委员会时,泛民派与建制派为了应该由谁主持会议爆发激烈肢体冲突,多名泛民派议员被驱离会场。 

香港多名泛民主派议员表示,那次事件中他们受部分建制派议员袭击,并且报警处理,但是警方无视建制派当天的肢体暴力,至今仍然没有采取行动,反而拘捕泛民主派议员,让他们从原告变成被告。 

星期天在7位泛民派人士被捕后,民主派议员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警方的拘捕行动是极权滥捕。星期一被捕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峯则在被捕前指责说,政权高度介入立法会事务,警方拘捕民主派议员的行动让全世界看到政府用法律作政治打压工具,这让全港市民不耻。 

中国强行在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强烈关注与指责。做为回应,美国中止香港的特殊优惠地位,对香港政府采取多项制裁措施,并对11名中共和香港官员进行制裁,其中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美国持续关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的香港民主现况。蓬佩奥不久前还发表声明,关注12名被指试图潜逃出境但遭到广东省扣押并且被拒绝与他们的律师进行会见的事件。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