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10月26日-11月1日)

编者: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中共和港府借此秋后算账,打压香港社会团体,抓捕社运人士。中共和港府正假香港国安法之名,对香港公民社会及社会运动进行总体清算。

本周香港警方拘捕了“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以及成员何忻诺(女)和陈渭贤,警方指他们涉嫌自9月至今在网上发表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1条。“学生动源”是2014年占中运动后成立的本土组织,去年反送中社会运动爆发期间,钟翰林率领成员上街游行,高举争取“香港独立”的旗帜。香港于7月1日凌晨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钟翰林宣布香港学生动源停止运作,同时解散全体成员;继香港警方拘捕钟翰林等人后,本周日再有7名民主派人士分别被警方拘捕,包括: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及工党议员张超雄及工党主席郭永健。警方指被捕人士均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混乱和冲突事件。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随后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特区政府极权滥捕,打压立法会议员及市民的抗争权利,促请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并表示在极权面前,我们不会退缩,会继续抗争下去!

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世界的经济、政治及文化等诸方面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欧洲自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以来,确诊病例已超过1000万例,美国单日确诊9万例再创新高。法国在周五新增确诊近5万例。中国虽然利用强权统治基本上控制住疫情的继续传播,但中共最初隐瞒疫情、打击传播疫情真相公民的做法已失去国际信任,在一项针对全球25国数万人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中国应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负责,许多受访者指责中国当局未能阻止疫情蔓延。

在中国国内,一些公民也开始站出来公开维权。继武汉公民张海坚持为他因政府渎职而去世的父亲维权,问责武汉市政府外,又一位武汉公民姚青状告武汉市政府在疫情初期仓促下达的封城通告违法。状告指在武汉封城期间,居委会和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互相推诿,她多次申请外出就医均被驳回,给她的手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本周除了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外,另有几例涉及公民言论自由等权利的个案也引起媒体关注。其中,长沙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携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书刊”入境,违反组织纪律,被除党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网民张韬翻墙查维基百科遭公安问讯及处罚,并指其“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进行国际联网”;政治警察监控留学生言论,并胁迫他们“戴罪立功”当卧底。李陶陶(化名)在美国留学曾在网上实名发表了一些批评政府的言论,随后国保开始频繁把他的父母叫到警局,强迫他们用微信和儿子通话。“你要戴罪立功,”国保要他监控电报群,汇报年轻人思想动态,因为他的事,父母的护照被警察没收;退役军人、甘肃员警职业学院新生蒋佩伦因在聊天群里说了“这个混帐的国家!混帐的教育”等留言,即被受“留校察看”处分。武汉新冠疫情爆发后,蒋佩伦因为在微信朋友圈提醒张掖市民当地有疫情而派出所传唤,并以“传播谣言”为由被罚款,事后证明当地确已有疫情发生。

中共不仅监控全民,还将黑手伸向海外;不仅抓捕一切反抗者,还威逼他们的亲属实施株连;不仅将大陆人置于“1984”式的监控之下,还以国安恶法剥夺香港的自由,蚕食香港的法治。

张祖桦先生在《一党独裁下的权贵资本主义祸国殃民》一文中指出:在中共一党独裁和专制统治下,从国家垄断、政府拥有绝对权力的社会主义演变为权贵结合、政府拥有绝对权力的坏资本主义,改变的只是经济结构与社会形态,政治制度的基本架构依然如故。症结在于执政党囿于私利,坚持一党独裁和四项基本原则,顽固地排拒政治改革与宪政民主,走上一条罪恶滔天的权贵资本主义道路。当今中国,政治溃烂、经济畸形、社会断裂、道德沦丧、正义缺失、生态恶化、环境污染、灰霾遮天,自上而下的腐败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社会总体性危机日益深化。而灾难的根源就是一党独裁,“一党独裁,遍地是灾”(新华日报社论)。一党独裁下的权贵资本主义祸国殃民,民怨沸腾,执政者若死守旧制度,必将成为民族的罪人,迟早会受到历史的审判。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取保候审遭拒

人权律师常玮平再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引起各界强烈关注,10月22日上午,常玮平被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警察在未出未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走。当晚,警方指常玮平“因违反法律规定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这是常玮平被指涉1226公民案取保候审近十个月后,第二次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律师也第一时间启动法律程序,前往办案单位要求会见,并提出为常玮平申请取保侯审,但律师的申请全部被拒绝。
此前,2019年1月12日陕西警方在未说明涉何事由及未出示任何手续的情况下抓捕,随后常玮平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时律师执业证也被注销。这是继1226公民案中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李英俊之后,又一位公民因参与厦门公民聚会而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外界的关注和声援下,常玮平被秘密羁押10天后获取保侯审。再次被捕一周前,他通过视频披露了自己遭受的酷刑及取保候审后每天被警察骚扰,给身心造成难以愈合的伤害。

张展绝食5个月,律师压力下退出代理

公民记者张展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其委托律师闻宇受到上海警方施压,上海警方欲解除闻宇律师的委托。10月29日,闻宇律师再次前往看守所会见,得知张展仍在绝食。同仓室友每天轮流给她喂流食,律师因为官方的多方施压,只好退出代理。此欠是闻宇律师第二次会见张展,自代理张展案后,闻宇律师一直未能见到法官及阅卷。

2020年2月张展前往武汉调查、报道当地疫情情况,她是继陈秋实、方斌、李华泽之后第4位只身在武汉疫情期间关注、发布调查信息的公民记者。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一家宾馆被警方带走次日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同年6月18日张展被执行逮捕;8月18日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18日张展一案被移送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

中共五中全会期间  中共加紧控制异见、维权人士

中共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当局加紧对异见人士和各地上访人员的控制,北京多位异议人士被强制到外地旅游。包括查建国、何德普、齐志勇等人分别被警察带离北京,到各地“旅游”。另外,徐永海、李蔚等人被上岗监控。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夫妇再遭逼迁,董继勤被传唤至派出所扣押24小时。

10月28日下午,江苏省昆山维权人士王和英在北京一号地铁军事博物馆站被警察查验身份证后扣押,随后被送往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

10月25日上海年逾七旬的朱月芳及老伴乘火车到达北京时,即被数人围堵当即被强行送回上海,关进一家旅店内失去自由;上海闵行维权人士张雄明、郑建明、董振贵、冯义务等人被驻京办人员从北京久敬庄接出后强行送回上海;

10月25日,重庆访民王治花、邹茂淑、谭敏、付淑清、付淑芬、邹群等人在北京租住地被警察查押送进久敬庄;

24日晚,四川内江访民王义翠在成都火车站被镇政府和信访局等政府部门人员绑架,强抢手机和身份证。

深圳杨美案历经4年,已知有10人获刑

2016年深圳公民11.15大抓捕案于2020年初宣判,由于当局严密封锁消息,被关押的公民大都遭到酷刑及被剥夺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深圳杨美案多位公民被羁押逾三年来鲜为外界所知。直到日前外界才了解到共有10人被判刑,邓洪武获刑最重,被控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王威5年半,王建华4年半,李江鹏4年半、丁岩3年半,刘卓华3年半,马志权3年半,李南海3年,肖兵3年,王军3年。除马志权是煽颠罪外,其他9人都是颠覆罪。 

深圳杨美案又称深圳公民11.15大抓捕案,2016年11月深圳十数位公民在聚餐时被抓捕,随后被拆分成四个案件分别于2018年8月6日、9月18日、11月27日和2019年4月2日开庭审理。此案最多时被关押人数达到十五六人,多人在看守所内受到不正常对待。

陕西网民陈鹰军等13人因涉政治内容网络言论被判刑

陕西咸阳网民陈鹰军等13人于2019年4月29日被抓捕,2020年9月被咸阳市秦都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分别是:陈鹰军在庭审中只高喊口号,不做辩护,后被判刑3年,刑期至2022年4月28日;王兴杰、卢向辉分别被判刑1年9个月;刘芗、周昱、朱远亮、李好轩、徐海波、李泰营、周福评、潘建等8人被判刑1年7个月;廖焕华、武刚被判刑1年6个月。目前廖焕华、武刚已获释。

判决书指控他们通过QQ群有组织地传播“涉及政治的谣言”,攻击政府、党和国家领导人。据判决书称该组织首脑人物雷某某已经死亡,不清楚死因是否与本案有关。

江天勇出狱1年8个月 当局监控不断升级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出狱已有一年零八个月,依然受到严密监控,河南国保监控丝毫不松懈,对江天勇的管控步步升级。家门外设岗亭,电线杆上、房屋前后左右都有摄像头,到家里坐客的亲朋邻居都被恐吓、跟踪、拦截、盘查、甚至带走审讯。由于在狱中遭受非人折磨,他身体受到的损伤,至今无法得到良好的治疗。

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发生后,江天勇担负起营救、关注和救助709律师及家属的维权和协调工作。2016年11月前往湖南探望被扣押的人权律师的家属后被失踪,2017年11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2年。

十二港青:中共下禁令不准律师代理

十二名港人在大陆被关押超过两个月,家属委托律师至今未能会见当事人。他们之前向检察院投诉,质疑看守所做法违规后,有消息指司法局勒令所有律师不准代理案件,已经代理的必须解除。有律师认为案件敏感,相信是公安部向司法部打招呼后再下达的指令。至今已有6名律师被迫退出,13名律师先后被约谈,10名律师要求会见当事人被拒。

协助被捕者家属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今次事件反映中国当局正式表明要剥夺被捕人士自由选择律师的法律权利。事件涉及港人应有的法律权利,香港以至全球亦广泛关注,认为港府有责任保障港人在大陆得到应有的合法权益。

香港“学生动源”3人遭拘 前召集人钟翰林被捕

香港警方本周拘捕“学生动源”前召集人钟翰林以及成员何忻诺(女)和陈渭贤,警方指他们涉嫌自9月至今在网上发表煽动他人分裂国家的内容,违反港区国安法第21条。香港警方指,3人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被捕,现正扣留调查中,相关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学生动源”是2014年占中运动后成立的本土组织,明确主张“香港独立”。去年中“反送中”运动爆发期间,钟翰林不时率领成员上街游行,高举争取“香港独立”的旗帜。香港于7月1日凌晨实施港区国安法后,钟翰林宣布香港学生动源停止运作,同时解散全体成员,相关工作由海外组织接管。

1226公民案:许志玉就许志永被超期羁押程序质疑临沂当局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许志永被羁押已经超过8个月,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家人寄给他的信也从未有任何回复,许志永仍处于强迫失踪中。为了依法维护许志永的会见权、通信权、健康权等,许志永的姐姐许志玉日前致信临沂当局,质问临沂当局未能保障在押人员的法定权利。

此外,被强迫失踪逾10个月的丁家喜,远在美国的妻子罗胜春写给他所有家信也从未得到任何回信,所有寄给丁家喜的家书都石沉大海。罗胜春向上级机关及各级检察院投诉临沂市公安局严重侵犯公民能信权的投诉信多达10封,但只收到短信回复,称“您反映的问题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请向公安机关反映。”对此罗胜春认为,本来是监督公安局的,却把法律赋予的职能转让给了被监督人!临沂市和山东省检察院都是法盲吗?检察院是公安机关的保护伞吗?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11月1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