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内会选主席风波警方秋后算帐 7现任或前任民主派议员被捕

香港7名民主派人士周日(11月1日)早分别被警方拘捕,各人均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混乱和冲突事件。被捕人士包括:前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朱凯廸;民主党议员胡志伟、尹兆坚、黄碧云;及工党议员张超雄及工党主席郭永健。

警方早上表示,于5月8日下午接获立法会秘书处报案,指有人在立法会大楼一号会议室会议进行期间作出扰乱秩序行为。有关案件交由港岛总区公众活动调查组跟进。

警方经深入调查及谘询律政司法律意见后,港岛总区刑事部采取行动,拘捕6男1女,年龄介乎33岁至63岁,他们涉嫌违反香港法例第三百八十二章《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有关「藐视罪」及「干预立法会人员罪」,现正被扣留调查。警方拘捕行动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指7人已被落案起诉,均获准保释,11月5日(周四)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

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特区政府极权滥捕,打压立法会议员及市民的抗争权利,促请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

声明指<<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 的原意为保护立法会议员,现在已反过来被极权政府不时滥用,以此为法律武器打压立法会议员在议会内的抗争权利,相当荒谬。在极权面前,我们不会退缩,会继续抗争下去!

案件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会内会举行两场会议,下午出现两人争做主持场面。按会议计画,原内会主席民建联李慧琼下午2时半主持特别会议,讨论外聘法律意见,但公民党郭荣铿在当日早上的会议上以主持人身份宣布,下午举行的会议首项议程仍是选主席,他会按议事规则出任主持。

当日早上的内会完结后,紧接举行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当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主持会议的叶刘淑仪将主席位置让予走前到主席台的李慧琼。多名民主派议员随即冲到台前,被大批保安及工作人员阻止,民主派议员一度企图包围主席台。而郭永健当时则在公众席向会议室掷下纸张。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