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警察国安处下月设新举报热线 分析指阻吓市民“人人自危”

传警察国安处下月设新举报热线。(粤语组制图)
传警察国安处下月设新举报热线。(粤语组制图)

香港传媒引述消息指,警察国安处拟于下月初设立新一条举报热线,让市民提供有关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情报,包括疑犯身份及行动,资料由国安处跟进处理。有分析认为,新措施是希望阻吓市民,导致社会形成一种恐怖氛围,像「文革时期」人人自危。

香港传媒《南华早报》周三晚(28 日)引述消息报道,警察国安处将最早在 11 月开设多平台热线(multi-platform hotline),以收集情报,公众可透过平台举报有助警方执法的讯息,并强调报料人的身份会保密,收集的资料只会交由警察国安处处理。

本台记者周四(29日)向香港警方查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有关消息传出后,不少人担心会引发寒蝉效应,包括一众敢于发声的网络时事评论员都可能会是被举报的对象。多次在网台节目评论时政的刘锐绍,早前亦受亲北京人士到湾仔警察总部报案,指他所主持的节目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等。对于会否担心受新设的举报热线影响,刘锐绍形容,「会以平常心对待。」

他指国安处收到举报至采取行动有一段过程,当局会计算政治成本,包括香港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应,是否有需要处理每宗投诉。认为当局成立举报热线旨在于破坏互信、制造白色恐怖。

刘锐绍说:我想最主要是希望能够起震慑作用,然后大家互相之间制造不信任,令有些人会考虑自身的安全等,行动上有所收敛,这是事前的威吓、震慑作用,大于事后的追究。

相比香港,中国大陆的国家安全部早已设立举报热线,让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构举报间谍或线索。北京异见人士胡佳对本台指,大陆各个机构及部门都设有举报热线,民众亦有很多方式进行举报,除了打电话,更能在网上上传照片或透过微信发讯息等,只要疑犯的言论或行动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就会被秘密抓捕或失踪。

胡佳说:打电话就同步录音,让你提供线索,国安部门会为你提供的线索落词,他们会进行秘密搜查、秘密搜捕、秘密举证,他如果真的要去找你的话,根本不用你知道,而且秘密搜查是保持原样的, 不让你感觉到的,或是在你家里装设备。

胡佳指,举报热线会导致社会形成一种恐怖氛围,让当权者有更多权力打击曾经和正在反抗共产党的人。

胡佳说:「反送中」运动中的譬如勇武派、和理非的都有可能被《国安法》来检控、追踪的对象,它有举报热线的话,对以前的事情,还有现在发生的,都有可能牵涉维稳模式,会严重破坏社会人员之间的关系,文革时期的人人互相检举,让人民互相排斥、防范,这更有利共产党统治。

《南华早报》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公众可能掌握有关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资讯,甚至拥有疑犯的信息或行动资讯。指设立热线的概念早在7月国安法生效后已浮现。有关决定与近日12港人计划潜逃台湾、或有人计划进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无关。

消息又表示,热线有别于「999」报案电话,不会真人接听,希望可以令报料人不用担心身份曝光;又指现时有不同途径让公众向警方提供资讯,热线只是多一个选择。运作模式与去年反修例运动期间设立的「反暴力报料热线」相似,警方认为此举有助加强阻吓作用,因疑犯的一举一动均可能受监视。

香港警方去年10月在反修例运动期间,也曾设立举报热线,号码设有微信、LINE和sms短讯等香港人常用的不同社交平台和通讯方式。警方数字显示,热线共接获120万个举报讯息,部份成功协助警方采取拘捕行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