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中共为确保五中全会加紧媒体管控

各种迹象显示,中共网络监管部门为了给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营造中共领导人所说的稳定祥和的政治和舆论氛围,进一步加紧了媒体管控。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加紧媒体控制已成为中共在重大政治事件前的新政治常态,显示中共对其威权统治越来越不自信和恐慌。

“真理部”宣传文件曝光

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一份中共宣传的重要指令(通知)被网民曝光。主要报道中国社会和政治的网络平台“中国数据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10月22日刊登了被誉为中国的“真理部”所发布的有关五中全会的宣传指令。所谓“真理部”是网民对中宣部、网信办、国新办、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出版总署、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的总称。

这份下达给媒体的通知从“政治谣言”、“国家领导人”、“意识形态”、“维稳”和“其它”等五个方面,对网络宣传管控提出了详细的要求。被管控的内容包括“境外传播的有害政治谣言及污蔑攻击类信息”、“炒作高层内斗、权斗、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届领导班子、确立接班人的信息”、“攻击、调侃、造谣领导人及重要讲话的有害信息”、“涉人事变动关联领导人的有害信息,如派系斗争、习派等”、“发布港独、台独及支持港、台独人物言论的信息”、“攻击我国政治制度、 社会体制、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 “吐槽五中全会管制的负面信息,如扰民、民不聊生信息” 等。

该通知还禁止互联网各平台的热榜、热搜等在首页、首屏、头图区、热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恶性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校园侵害事件等报道,以及擅自转引境外消息等。

为了保护消息来源,“中国数据时代”在刊登这份文件时,没有提及中共网信办何时下发的这份宣传通知,而只是说,中共宣传和管控部门的通知,有时是以口头的形式向下传达,因此无法获得书面的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历来都会在重要会议召开前发布相关规定,加紧对媒体的管控,出现上述“宣传指令”以及指令中所涉及的管控内容不足为奇。

观察人士:中共管控成政治常态

长期以来受到中国国保和警察监控的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指出,在中共“顶级”的会议召开前,当局对媒体的管控也是“顶级”的,这种管控已成为习近平时代的中共管控的新常态。

胡佳说:“在习近平统治时代下,这种管控叫做新常态,把原来在特定的、重大的党政的重要的议题,所谓的政治节点的事情,已强化到了极致,每年两会是维稳的高峰,但其实党代会在权力上是更加核心的,就像权力分赃的黑箱。在这期间,是不容社会,尤其是中国内部,有任何形式的造次的。”

据胡佳介绍,中共网络监管部门对媒体的管控,其范围覆盖互联网的各个网络平台,并延伸到自媒体、流媒体。这些网络平台若不全面贯彻执行上面的规定,在审查过程中出现疏漏,让被网民披露的上述“通知”中所涵盖“信息”出现在他们的平台上,它们将因此受到当局的惩罚,付出代价,轻则涉事的应用程序被限期整改,重则被迫停止运营,下架。

胡佳说:“他们一定要为他们的党召开的会议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氛围。他们的这种祥和的氛围,实际上就是一种高压维稳的状态。清除所有发出声音的管道,同时让那些有可能发出声音的人,要提前加以管控、噤声。他们下发这个通知后,说明这些步骤已经开始全力运转,尤其是在会议召开的那个阶段更加满负荷运转。”

胡佳以北京的管控为例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网络,还是警方的街头维稳,国保的事先管控都已经全面铺开。他说,中共当局不惜动用巨额资金和社会资源来为其统治保驾护航。

前《中国青年报》“冰点”栏目主编李大同表示,其实,中共对舆论、网络、媒体的监控早已成为一种“政治常态”,而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进行,所有他们不喜欢,不允许的信息,都要“精细化”地控制,他们要控制到每一个人,心里才“踏实”,控制到每个想法,心里才“踏实”。

李大同指出,中共要实现其对网络的控制,对人民的控制,除非完全关闭互联网,回到“纸媒时代”,否则要想控制每个人,每个想法,是不可能的。

他说:“任何社会最重要的人群是‘积极人群’,积极人群导致社会的整个变化。是积极人群导致的社会变化,而不是芸芸众生。这个‘积极人群’在中国总人群中大概只占百分之五,不会超过百分之十。这部分人群的信息是控制不住的,不可能控制住。”

李大同说,事实上,美国发生的所有事情,中国人都可以同步知道,包括特朗普总统每天的推文。中共自以为控制住了,其实他们控制住的只是芸芸众生,即百分之九十的人,但是要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的那百分之五的人,中共是控制不住的,因为信息流通迅速、通达,这是控制不住的。

加强管控凸显中共缺乏统治信心

李大同指出,中共越是要加强控制,越表明中共对其统治的合法性和统治信心的缺乏。他说:“他们从来都是惶惶不可终日,你以为这个政权强大吗?这个政权一点也不强大,如果强大的话,他们就会公开。”

李大同举例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尚且敢于在网上直播中与网民交流,回答针对他的所谓贪污金钱的提问,哪个中共领导人能有这种自信和胆识?中国已经成为警察国家,中共当局现在就靠警察统治。

李大同说:“网民说一句话,警察就上门呀,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对所有的事情,都是由警察来控制。对付知识分子全是警察。你自信的话,有本事出来辩论呀!你公开出来辩论呀,他们有这个自信吗?没有呀。”

李大同认为,中共缺乏统治的自信,甚至还不如晚清时的统治者。他说,晚清时,报纸可以报道皇宫里每天发生的事情,但现在的中共当局,还不如晚清,这样的中共统治,离人心离的太远,而且越离越远,“这种统治还能维持多久?”

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说,中共当局对其统治大谈什么“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这恰恰反映了其相反的心态。

他说:“他们那种惶惶不可终日的心态,他们那种如坐针毡的心态,他们那种像热锅上蚂蚁的心态,而且中共官员不敢开言论(自由)的口子,无论是对历史还是对现实问题,共产党的禁忌太多了。不可谈,不可言之的敏感点太多了。只要你放开三个月的言论管控的话,这个国家将大乱。”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当局不仅严厉管控舆论,尤其是网上的言论,而且更不惜自毁其宣称的“法治国家”的招牌,对敢于挑战其威权,批评其统治的人,假借所谓的“法律之名”进行打压。

中共被控全方位恐怖治国 杀鸡儆猴

清华大学前法学教授许章润因发表批评习近平的文章被清华大学开除,并一度遭到短暂关押。观察人士称,许章润是因为在网上发表批评习近平的文章,被当局以所谓“嫖娼”的罪名开除公职的。

而在许章润被关押期间,北京的文化人和出版人耿潇男在网上和媒体采访中为许章润获释大声呼吁,因而受到中国当局的打压,9月9日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10月15日被正式批捕。

此外,前体制内的国企华远集团董事长、中共红二代任志强,因公开在网上批评习近平而遭打压。9月11日,他被北京一家法院以多项罪名重判18年。前中央党校教授、自由派学者蔡霞也是因为抨击习近平是个“黑帮老大”被开除党籍,并被取消退休待遇。

资深媒体人李大同说,中共当局以“开除”教职,“取消”退休待遇,乃至“剥夺”人身自由十数年的手段来惩罚挑战其威权统治的人,就是拿这些人来“开刀”,吓唬那些同类人,杀鸡儆猴。不过他表示,中共当局铁腕的恫吓,吓唬不了人们,只能暴露出他们自己的虚弱,一点作用也没有。

另外,被网民披露的中共网络监管部门的“通知”还特别强调要加强管控“煽动非法聚集活动,煽动串联上访和游行示威,对政治敏感人物进行网上网下声援的信息”。

胡佳说:“你想要组织、策划呀,无论是你在不针对特定人群的公开互联网,还是针对特定人群的,比如说微信群里,或者说微信朋友圈里,甚至你在自己家里,在一个饭馆包间里,都是触犯了当局的底线,都会有警察把你的言论形成案卷,形成罪证,进行司法方面的追究,目的就是形成一种恐怖治国的氛围。”

胡佳补充说,中国目前的状况是,任何人被抓,被捕,都不允许任何人为他她发声。例如今年7月许章润被当局带走后,耿潇男接受采访,为许章润获释奔走呼吁,并在网上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因此成为中共当局重点打击对象。胡佳认为,中共当局希望以耿潇男为例,让那些潜在的“耿潇男们”去自己“照镜子”,是不是愿意选择耿潇男的下场。

强化宣传导向 两大喉舌社长换人

众所周知,中国是中共一党专制的国家。从1949 年建政以来,中共一直严密控制着宣传部门,指导媒体的宣传导向,在中共重大政治会议或事件前,更会加大力度,严格管控,尤其是对网络信息的传播。

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中共当局在加强对网络控制力度的同时,还对媒体宣传部门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在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前不到一个星期,中共10月21日同时任命了最重要的两家喉舌媒体,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新社长。

新华社新任社长何平1957年生,1982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2007年起担任新华社总编辑,何平还是中共17届、18届、19届中央纪委委员。

新任人民日报社长庹震1959年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学系经济专业。庹震是中央候补委员,2018年3月起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

庹震2012年5月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后,对敢言的南方报业集团进行强力监控并直接插手和删改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贺词”。庹震插手南方周末编审权的做法,在报社编辑和记者中引起强烈反弹,他们联名写信呼吁庹震辞职下台。因整肃南方周末报业集团,庹震被批评人士冠上“新闻自由杀手”。

观察人士指出,中共两大喉舌媒体同一天更换新社长,绝非巧合,显而易见的是,中共将进一步加大对官媒的领导,并以此引导中国舆论和媒体的走向,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统治“摇旗呐喊”。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