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瑛律师遭二度构陷,拷问益阳司法底线

2014年6月30日,北京凯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燕益、广东金启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魁明接受蔡瑛律师的委托,前往益阳沅江调查“2012年蔡瑛律师被非法羁押”一案的情况。

上午十点到达沅江检察院后,该院副检察长彭卫勋、渎侦局局长张铁兵等接待了我们两位律师。我们递交了律师函、调查介绍信、律师执业证以及蔡瑛律师的授权委托书,要求调阅2012年蔡瑛律师被错误立案、非法关押审讯的案卷材料。沅江检方告知“蔡瑛律师涉案卷,行贿案卷仍在沅江市检察院,伪证案卷已经被益阳市纪委调走”。我们当即要求查阅未调走的案卷,并查实益阳纪委调卷时间、调卷事由、经办人。该院称需请示市检,拒绝阅卷。交涉无果后,两位律师决定赶往益阳市检察院。

下午三点,我们在益阳市检察院找到了检察长张勇。张检察长称自己“不了解纪委调卷的情况,检察机关绝对不会报复蔡瑛”。

离开益阳市检察院后,谢律师又接到张勇检察长的电话,称已安排沅江检察院柏峰检察长配合阅卷。谢律师立即联系沅江柏检,但柏检仍不同意律师阅卷,称“蔡瑛的案子已经结了,我们的人也处分了,你们还阅什么卷,还有什么要查清的”。于是,谢律师正面驳斥了柏检的不当观点,“律师接受委托,依法查卷,你违法阻止。益阳纪委那些人要求调卷,你就毫无原则的配合?他们凭什么法律依据调卷,你们检察院怎么会有伪证罪审讯笔录的。你们检察院已经错过一次,现在又继续违法,将来要承担责任的”。

基于柏检的态度,再返回沅江已无必要,我们即前往益阳市公安局,调查该局刑侦三大队对蔡瑛“秘密立案”的情况。该局法制支队王姓警员接待了我们。

我们就蔡瑛律师被秘密立案调查的真实性进行了询问,并质疑侦查部门调查程序和立案证据的合法性,要求侦查部门必须依法办案,而非为某些部门或个别领导办案,更不能打击报复律师。该局法制支队否认已对蔡瑛立案,该局刑侦支队,对此事讳莫如深,采取回避的态度始终不予正面回应,但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经过一天的奔波,我们查实如下事实:

1、“2012年蔡瑛律师被沅江检察非法羁押”一案中的“涉嫌帮助伪证罪”案卷由益阳纪委调走,但沅江检察拒绝提供调卷时间、经手人、调卷事由。

2、查实沅江检察院在2012年审讯蔡瑛涉嫌行贿罪案件中,还审讯了蔡瑛“伪证罪”,并已形成案卷,明显超越侦查、审讯范围。

3、益阳纪委介入蔡瑛案件,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蔡瑛不属于纪委调查对象,涉案事由也不属于纪委主管范围,纪委向检察调取案卷、指令公安对蔡瑛进行调查更加没有依据。纪委的职责和职权是对违纪违法党员进行诉讼前调查,任何人任何犯罪事实一经进入司法程序,纪委无权开倒车。

4、今年以来,蔡瑛律师代理了湖南宁远王秋平、肖疑飞等人双规申诉控告案件,触及了永州、宁远官方的贪腐问题。此次,益阳纪委突然介入蔡瑛律师事件,不排除益阳纪委与永州宁远个别官员,滥用公权泄私愤,对蔡瑛进行打击报复。

我们认为,2012年蔡瑛律师因益阳政法构陷被检察机关非法关押87天,此次构陷涉及益阳纪委,均来者不善。益阳检察、公安不尊法制,反而先后成为公权打手,益阳司法环境恶劣,司法底线不保。我们将始终关注益阳动向,呼吁更多律师和社会人士关注违法打压正义律师的情况。

我们作为第一批为蔡瑛维权的律师,经过几天的调查,现已经离开湖南。下周,将有郭莲辉、冉彤、李方平等律师抵达湖南,接力观察“蔡瑛律师事件续,拷问益阳司法底线”。

谢燕益律师、吴魁明律师
2014年7月3日

蔡瑛律师遭二度构陷,拷问益阳司法底线!X

 
蔡瑛律师遭二度构陷,拷问益阳司法底线!
蔡瑛律师遭二度构陷,拷问益阳司法底线!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