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梵续签主教任命协议 中国天主教徒称无助绝望

北京今天10月22日证实与梵蒂冈教廷续签了主教任命协议,为期两年。有些忠于罗马教廷的中国地下天主教徒在续签前夕表示,他们对教廷的做法感到绝望和无助。自2018年教廷与北京签约后,中国教徒因拒绝参加中共领导“爱国教会”而受到更多压力。

中国与梵蒂冈续签了有关主教任命的协议。今天中国外交部证实了这个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说,经过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续签协议,为期两年。他又说,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与磋商,继续推进“改善关系”的进程。

根据协议,容许罗马教宗对北京任命的主教人选拥有最终决定权。2018年双方签署的协议今天到期。

中梵协议虽然是为期两年的临时协议,但似乎是会无限期延续下去。不过,这个协议并没有给中国天主教徒带来方便,相反,他们的处境反而更难。

据法新社10月22日发自北京的报道,北京与梵蒂冈在2018年达成协议后,中国天主教徒表示,他们感到“无助和绝望”。他们指出,这种和解只会加剧中国当局对地下教会的镇压。

在中国大约1200万天主教徒中,大约一半是忠于罗马教廷的地下天主教徒。他们拒绝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所谓“爱国”教会。一位来自江西的地下教会神父向法新社说,地下教会的情况“根本没有改善”。这位因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神父还说,拒绝加入爱国教会使他受到当局的压力越来越大。迫害加剧。他总结说,罗马教廷与北京协议即将续签,使中国天主教徒非常“无助和绝望”。

在中国辽宁,一名神父说,“教会受到了更多的监视。其他神父说,现在形式紧张,要小心,但我还是继续布道”。法新社说,10月初,福建Mingdong地下教会的主教Mgr Vincent Guo Xijin的辞职,就是情势紧张的一个迹象。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