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泰国前线记者:传媒报道承担沉重法律风险

2020年10月20日,日本放送协会泰籍记者Pitrapee Chomchuen担心,泰国新闻自由受压。(Skype截图)2020年10月20日,日本放送协会泰籍记者Pitrapee Chomchuen担心,泰国新闻自由受压。(Skype截图)

泰国警方带走示威者。(受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泰国警方带走示威者。(受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泰国政府出动几千警力驱散民众。(受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泰国政府出动几千警力驱散民众。(受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泰国反政府示威浪潮持续,当局正调查4间在示威现场进行直播的网媒,是否涉嫌违反国家安全等,消息指法院下令关闭其中一间网媒的社交平台,要求停止发放及报道资讯。泰籍记者周二(20日)接受本台专访指,政府用法例打压新闻自由,本地传媒报道示威要面临法律风险。她又形容泰国的示威者很和平,从衣著、策略以至行动模式都参照了香港,打破了泰国旧有的示威模式。(刘少风  报道)

综合外媒报道,泰国警方指4间传媒和1个示威团体(自由青年)涉嫌发放违反紧急状态令的消息,「影响国家安全、和平和人民的良好道德」,因此将要求泰国广播监管机构和数码部门进行调查,「暂停发放及删除资讯」。4间传媒包括Voice TV、The Reporters、The Standard及Prachatai。据了解,它们都是在示威现场进行直播的网媒。

Voice TV周二(20日)发表声明,指泰国数码经济及社会部常务副秘书长(Phuch Phong Nod Thaisong)透露,法院下令关闭Voice TV社交媒体平台,如果要发放新闻,必须开设另一个新的帐号,并依法发放消息。

泰国政府对传媒采取紧急法令后,有网民发起「#SaveFreePress」行动,指被调查的4间传媒在报道示威活动中表现出色,认为当局的做法是打压民主自由,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件。

日本放送协会泰籍记者Evie( Pitrapee Chomchuen)周二在泰国接受本台访问指,泰国政府颁布紧急状态令,禁止「假新闻」传播,同时对传媒作出监控,所以记者在报道真相时,要变得很小心,当地不少记者质疑违法的定义,认为有关法例范围太广泛。

Evie说:昨天泰国警方说他们会调查传媒网站及机构,去看是否有新闻机构报道违反国家安全的内容,它有灰色地带,所以部分传媒正面临自我审查的可能性,泰国很多新闻工作者及组织都在批评这是过于广泛,这可能是政府滥用法律以避免任何批评的一种方式。

Evie又指,泰国有很多法例限制记者的工作,例如会触及「冒犯君主罪」、「电脑犯罪法」 等,面临最高15年刑期。

Evie说:现在泰国处于紧急状态,政府禁止任何被认为是假新闻的消息,而且国家几乎监视著所有媒体,因此我们说话必须小心谨慎,但仍必须报道真相。而且泰国有法例名为「不敬罪」,这是一条禁止任何人批评君主制的法律,如果有人被控以这项法律,最高可被判处入狱15年,所以当传媒要报道有关君主制的内容,就要小心用字。

Evie在示威前线报道新闻, 根据她的观察,泰国示威者很大部分仿效了香港,采取「流水式」、「无大台」的方法,包括衣著、行动方式亦十分相似。示威者会使用Telegram ,在Twitter和Instagram上发放文宣,分享基本装备清单,使用一次性公交卡,在抗议地点进行集体投票等,打破了过去的示威模式。

Evie说:过去周未,数以万计的泰国示威者走上曼谷街头,不知道实际时间及地点,等待社交媒体上的对话告诉他们要去哪里,我觉得是主要使用了香港(示威策略)。我们可以见到护目镜、头盔、面罩及雨伞,上周五(16日),当警察镇压示威者时,年轻的示威者用雨伞作防御,就像在香港发生的情况一样,我认为雨伞运动为泰国示威带来很深刻的印象。

她形容泰国的示威者很和平,而且大多数都是学生,他们会使用facebook等社交软件通讯,而目前大多数示威者都转用Telegram或airdrop,一方面因为集会现场的网络欠佳,只能用使用蓝芽,另一方面是为了保密行踪。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