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中国的汉学家遭举报、骚扰 百多名学者声援

英国诺丁汉大学欧中关系问题专家傅洛达博士(Andreas Fulda)(推特截图/Andreas Fulda@AMFChina英国诺丁汉大学欧中关系问题专家傅洛达博士(Andreas Fulda)(推特截图/Andreas Fulda@AMFChina00:00/00:00 

一位在英国的德藉学者因为批评中国遭到骚扰、网络攻击;另一位研究中国统战工作的新西兰学者则遭到投诉、面临停职风险。在中共利用西方学术自由环境进行渗透、偷窃及统战工作时,这些西方的中国研究学者正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在英国诺丁汉大学(Nottingham University)任教的德籍教授傅洛达(Andreas Fulda)日前接受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记者的采访,谈论自己因为批评中国的立场而遭遇骚扰的案例。

这篇名为《我们的大学牺牲学术自由,换取中国钞票》的深度报道刊出后没几天,傅洛达又面临另一波网络攻击。

批评中共渗透英大学教授遭恶意网络攻击

“突然,我收到同事的电子邮件,告诉我说,你大概不会想阅读我转发给你的邮件内容,但我想你需要知道有这封电子邮件,接著……一个又一个(转邮件给我),到了星期一(19日),已经六位同事分别告诉我,他们收到这类(抹黑我)的邮件。”

傅洛达告诉本台,这些邮件假冒为一些中国或人权研究领域学者的名字,内容以抹黑或造谣为主。傅洛达对这种情况并不陌生。

从2019年出版《中国本土、台湾和香港的民主斗争》一书,且多次在媒体上对香港国安法、新疆人权情况作评论后,傅洛达就开始收到威胁信息,或是伪造他的名义寄出的电子邮件,谎称他要离开学术工作等。

“这可能比威胁还要令人讨厌,因为你必须花力气向人们解释。……(幸运的是)我在我的研究部门得到尊敬与支持,但是这种恶意攻击却可能让一些学者陷入困境。这也可能对个人或团体造成巨大的破坏。”傅洛达说。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安琳(Anne-Marie Brady)(博客截图)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安琳(Anne-Marie Brady)(博客截图)

揭露新西兰大学与中共关系学者或遭校方解雇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安琳(Anne-Marie Brady)就正在遭遇学术生涯可能被迫中断的麻烦。

安琳在今年七月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一篇刊载在学术期刊《澳洲外交事务》(Australian Foreign Affairs),题为《党的信仰─中国间谍的手法,以及抵抗的方式》;另一篇论文发表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的网站上,标题为《一手执笔,一手举枪:中国在新西兰利用民间管道达成军事目的》。

两篇文章都着重在探讨中国共产党如何利用与企业、大学、学术机构建立关系,取得敏感技术,再进而把技术转换成为军事科技使用。

白宫在本月15日公布的《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中,也特别点名中国政府”正在实施一项战略,将新兴技术转移到军事计划中,称为军民融合(MCF)。”

安琳教授长期研究中共的统战工作,她的研究也被提交至新西兰国会。不过,多位学者对她的报告不满,包含安琳所任职的坎特伯雷大学副校长莱特(Ian Wright),他认为安琳的论文”事实资料有误,推论有误导性”。

“我们担心,安琳可能会失去教职。”安琳的委托律师法兰克斯(Stephen Franks)告诉《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安琳正面临大学内部的纪律调查。法兰克斯还对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co.nz表示,”(安琳教授)一直是(中共)骚扰和威胁的目标,因为她的重要研究可以产生深远影响。”

超过一百五十位全球中国研究学者联署声援安琳

短时间内,超过一百五十位国际中国问题专家联名致信给坎特伯雷大学。信中写道,安琳教授在对中共在海外的”统一战线影响计划”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她的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为它基于细致的研究和她在这一领域20多年来的分析见解。……我们了解这个领域,且没有发现明显的错误或误导性的推断。”

联署学者来自美国、欧洲、澳洲、亚洲各地,他们要求校方应公开向安琳教授致歉。签名联署信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主任、中国问题研究学者傅瑞珍(Carla Freeman)以书面方式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我之所以支持安琳,是因为我尊重她作为一名学者,也对她个人面临的情况感到担忧。在民主社会中,大学应该是自由思想及客观研究的重要堡垒。”

同样签名联署的傅洛达说,”我认为背后的关键问题之一,是西方大学把自己当成’企业’(businesses)在运营。西方大学选择避谈(中国对学术机构渗透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似乎是个幻想,不管是安琳教授还是记者,我们身处在一个法治开放社会的本质,就是有权力提出问题、揭露各种存在严重问题的交易和协议。”

蓬佩奥国务卿表示,接受中国等外国政府资金的美国智库必须公布相关信息。(推特截图)

蓬佩奥国务卿表示,接受中国等外国政府资金的美国智库必须公布相关信息。(推特截图)

杜绝中国渗透美国要求智库、高校揭露资金来源

中国影响力渗透西方学术机构的议题,在美国也引起热议。

10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书命声明中,要求美国智库、高校公开披露外国资金。虽然非强制命令,但蓬佩奥强调,未来国务院官员在决定是否与这些智库、高校往来之前,会先注意相关资金来源是否透明。

“追踪中国和俄罗斯在美国的影响力,仍然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其中很多都是秘密的而不是公开的。国务院的这一宣布将有助于揭露其中的部分资金,但仍有更多工作要做。”美国智库国际政策中心(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主任本·弗里曼(Ben Freeman)对本台表示。

本·弗里曼(Ben Freeman)曾在今年一月发表一份报告发现,从2014年到2018年,共有1.74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投入美国前50大智库。

当时,令本·弗里曼及他的研究团队感到意外的是,中国及俄罗斯不在前20名的名单中。他分析,智库对于资金披露的程序相对严谨;相反,追查美国高校的捐助相对困难,可能成为中国资金渗透的目标。

根据美国教育部日前调查,包含麻省理工学院、康乃尔大学、乔治城大学、马里兰大学在内的六所指标性大学,至少就漏报了十三亿美元的外国资金捐助。报告指出,外国资金主要来自中国、卡塔尔及俄罗斯。美国教育部报告还指出,美国公众对中国在美国高校的影响力“缺少准确且完整”的认识。目前,至少有七成以上的美国高校机构未如实申报中国资金。

傅洛达则说,提高资金透明度和问责制是确保学术自由环境的先决条件,他也希望各国政府及立法单位能对这些骚扰学者的情况有所作为。

他说,作为一位中国研究学者,他不会停止发声。”当中国在新疆的种族灭绝行动、在香港镇压民主运动、对台湾发动军事攻击时,(这些西方大学)不应该假装自己跟中国的往来还能继续一切照旧。”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