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见爆发群体抗议 家长要求优胜教育退款

在全国各地有一千家分校的北京优胜教育“爆雷”疑似跑路事件持续发酵。

数以百计的家长和维权者周一聚集在北京朝阳商业区的优胜教育总部,要求退费和补偿被拖欠工资。警方设立封锁线,并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至少一人被带走。

据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等新闻机构报道,这次罕见的抗议活动由家长发起,过程中曾短暂地堵塞道路。抗议的家长阵阵齐声高喊“还钱”。在至少一位抗议者被从现场带走后,现场又高喊“放人”。后来,警方释放了此人。

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和拉起封锁线。据悉,直到晚饭时间,现场仍有大批家长和许多警察。报道表示,家长损失的预付补习学费少的几万,多的有十几万。

财经网报道说,此前一天的10月18日,部分学生家长前往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发现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桌椅板凳堆叠在一起,疑似跑路。其记者多次致电公司总部及客服退费老师,对方均无回应。但公司官方微博10月17日曾发文称,优胜教育没有破产,而且会越来越好。

公开资料显示,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2006年建立教育研究院,有大批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教学教研团队,以“个性化教育”在全国主要城市有上千家校区。

有报道表示,优胜教育从2019年下半年起在全国各地纠纷频出,主要涉及培训退费难、办学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等。而2020年因上半年疫情更是严重冲击教育培训行业,而以线下培训为主的优胜教育更是首当其冲。

优胜教育的创始人陈昊今年4月曾发表公开声明,回应外界质疑,为拖欠员工工资道歉,表示会承担家长和员工的损失。

但此后媒体不断曝光优胜教育各地的校区常常出现停课、关门,学生家长退费困难等情况。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0月13日发布消费警示,7家教育培训机构被点名,其中投诉排名居首的就是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诉多达193件,解决率仅为3.63%。

有家长反映,仅优胜教育北京广渠门校区未退学费就已超过900万元。

南华早报报道表示,优胜教育是2020年一些中国私人教育机构受新冠病毒疫情冲突的最新一家。线下教育和培训行业受疫情冲突尤其严重,许多公司因受防疫停业和社交疏离影响而倒闭。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