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也卷入文字狱? 江派光明乳业被指“损害国家尊严”罚款30万

在中国,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曾任职的上海「光明乳业」因为有一条广告被指「损害国家尊严利益,泄露国家秘密」,遭罚款30万元人民币(4.48万美元)。外界对于这家老牌国企被重罚众说纷纭,一度传出「中招」原因是广告标语犯禁,后来当局「辟谣」,说重罚决定是因为广告里展示的中国地图失实。

成立于1911年的光明乳业在中国被视为乳制品龙头,2002年更成为上市国企。国家企业信用讯息公示系统显示,光明乳业被罚款30万,与广告「损害国家尊严利益,泄露国家秘密」有关,却没有交待详情,给予网民无穷想象空间。

网上一度盛传,光明乳业「中招」与「请给我光明」这句宣传有关。有网民引述圣经所说「魔鬼是黑暗,最怕光」,猜测「请给我光明」根本是「暗讽中共是魔鬼」。有人甚至慨叹,为何连国企也卷入了「文字狱」?

上海居民马小姐表示,「光明」卷入漩涡反映在中国一切都政治挂帅,即使老牌国企也不能幸免。

马小姐说:触及到当局的敏感肯定会让你撤下来的,肯定会的,哪怕广告语句没有政治企图和想法。国家的有关部门神经敏感过度,就会朝著这方面去想。实际上当局是没有底线的,可以很小一句话就可以触怒他们。罚不罚关键就是上面领导一句话。

马小姐怀疑,事件背后有不为人所知的内情。

马小姐说:譬如说,它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如果因此被罚可能引起市场恐慌,影响市场龙头地位,严重影响收益,或许会经过有关企业的打点,从另一方面转个弯,找另一理由来说,这在我们国家是司空见惯的,不稀奇的。

有中国广告从业员也在网上留言,认为事件反映中国的商业广告充斥自我审查,而却有形和无形的「红线」与日俱增,叫人无所适从。

周日(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通报,称上月底重罚决定光明乳业,与两年前上传的官网广告有关。里面展示的中国地图经由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鉴定,「没有把中国领土表示准确、完整」。

出事的光明乳业广告片相信已在网络上消失,有网民则展示一张据说在两年前上传的广告截图,说该地图并未列出南海「九段线」,因此惹祸。这个说法至今尚未获得官方确认。

要求匿名的观察人士李先生感到啼笑皆非,他说,很难想象一个商业广告如何能清楚表达「九段线」的概念。

李先生说:如果真的要把所有南海九段线全部列出来的话,那几乎整个广告的版面都被中国大陆的领土占满了,可见中国大陆现在对于所谓的「宁左勿右」心态已经到了扭曲的地步。如果真的要准确完整的话,是否要把外蒙古也包括在内,因为当年中共批评国民党把外蒙丢掉了。

光明乳业也已就官方所说的地图出错认错,并对外解释,违规与摄制广告的过程出现疏漏有关,除了停止发布该影片,也会积极配合调查,解释整改。

有评论认为,光明乳业近年面对来自伊利和蒙牛的竞争,业务今非昔比,只好在广告上投放大量资金,希望挽回业绩和提升品牌形象。

光明乳业跟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关系非常密切,甚至「光明」这个品牌名称也是由他建议的。1949年,以生产奶粉为主的益民一厂成立。1952年,副厂长江泽民提议生产的冷饮取名为光明牌,是为光明一词的来源。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