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速犯台军事准备 在东南沿海部署新款高超音速导弹

在中共加紧准备可能的武力犯台之际,解放军加速东南沿海地区的军事化进程,升级改造导弹基地,开始部署最先进的弹道导弹。

香港被中资收购后近年逐渐亲中的英文南华早报星期天(10月18日)报道,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称,中共解放军在东南沿海地区已开始部署新款的东风-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逐步取代服役了几十年的东风-11和东风-15型导弹。

东风-17导弹的打击精准度更高,射程更远,最大射程2500公里,去年10月1日在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报道还援引“汉和防务评论”的创办人、军事评论人士平可夫的话说,卫星图像显示,位于福建和广东的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和火箭部队的基地近年不断扩展,东部和南部战区的导弹基地甚至扩充了一倍,而广东普宁的一个导弹基地已经完成升级改造,部署了一款新型弹道导弹。不过,平可夫因议题敏感不愿确认其型号。

平可夫表示,普宁的导弹基地负责攻击南台湾,但是东风-11和东风-15导弹的射程都不足以越过中央山脉,打击位于台湾东部的台东和花莲的基地。

他表示,这些都表明,中共解放军在加强针对台湾的战争准备。

台湾中央社在转报南华早报的报道时表示,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暨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分析,东风-17的确有攻台能力,但其射程更长,如果单纯攻台,“多出来的射程就浪费掉了”。

苏紫云认为,以东风-17的射程和飞行特性研判,解放军此次部署应是以打击美军基地及航母战斗群为主,用于“围点打援”的战术,攻击增援台湾的美军。

苏紫云表示,东风17去年才服役,目前数量有限,估计仍不超过100枚,未来不排除逐年增加部署。

中共解放军上一次在福建和浙江沿海大规模部署导弹是在台湾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2000至2008年执政的期间。北京视1949年国共内战后一直完全自治的台湾为有待统一的省份,誓言不惜以武力进犯。

在民进党的蔡英文2016年就任总统后,因她不承认此前马英九政府提出的“一个中国 各自表述”的所谓“九二共识”,台湾与北京的关系急剧恶化,北京不断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挖走台湾的多个邦交国,并对台湾进行贸易和旅游惩罚。

蔡英文2020年连任总统后,在美国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因贸易和新冠病毒疫情等因素加速恶化的同时,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不断升温。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Alex Azar)8月10日访台,将过去20年来台美公卫合作关系正式化。阿扎尔是台美断交41年来级别最高的访台内阁官员,引发中共强烈不满与抗议。

随后,中共明显加强了针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和恫吓,派军机飞越台海中线,并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的海域连续举行大规模实战化演练。

而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作为国务院最高级别的官员9月17日访台,更是令中共不满,多次派遣多架军机穿越海峡中线,并宣布举行台海军演,在渤海、黄海、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四大海域举行实战演练。仅在克拉奇抵台期间的48小时内,中共解放军就出动37架次的军机扰台,并多架次越过“台海中线”,扰台飞行达到高峰。今年初至今,解放军军机现身台湾海峡的次数达到221架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中国在台湾海峡军演是”军事恐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10月7日警告中国,不要试图以武力手段侵占台湾,并呼吁台湾增加国防预算,以应对中国军事力量的不断扩张。

奥布莱恩10月16日还表示,中国目前两栖作战能力有限,攻打台湾并不容易,未来10到15年也许可以。他还说,美国虽然不在公开场合评论自己是否会协防台湾,但是美国有应对的工具,会加大中国行动的危险性。他说,美国不希望成为中国的“敌人”,但是目前,美国必须站出来反对中国的某些做法。

奥布莱恩还表示,如果中国对台湾采取武力行动,中国必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特别是整个印太地区会对中国的行动感到厌恶,美国则很容易建立针对中国的同盟。他相信,中国的战略家们是不会那么做的。

此外,中国海事局公告,解放军从18日起连续两天在海南岛西部部分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期间禁止驶入相关海域。根据公布的座标,演习具体位置在北部湾。

而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此前宣布,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里根号”(USS Ronald Reagan)打击群今年第3次部署于南中国海。新闻稿表示,这次部署的目标为致力于维护美国与区域盟国及伙伴之间的安全协议,展示前沿部署的海军实力,对于区域内任何突发事件都能快速反应。

新闻稿还说,“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正进行海上安全演习,包括战斗机和直升机的飞行演练、海上攻击演练、水面和空中部队的协同战术训练。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