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警告或拘在华美国公民 报复访美涉军学者被拘

中国访美研究员唐娟今年7月在美国被控签证欺诈及隐瞒军方背景被美方拘捕。(资料图片)中国访美研究员唐娟今年7月在美国被控签证欺诈及隐瞒军方背景被美方拘捕。(资料图片)

有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官员警告美国,可能拘留在中国的美国公民,以回应美国司法部起诉与中共解放军有关联的学者。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美方自今年夏天开始,拘捕了多名赴美国大学从事研究的中国科学家,指控他们向美国当局隐瞒在解放军现役军人身分,中方官员通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等多种渠道,多次向美方直接发出警告,要求撤销检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就报道回应,仅提醒美国公民如在中国遭遇商业纠纷、法院下令支付和解金、或政府调查刑事与民事案件,问题解决前有可能无法离境。

国务院上月曾发布旅游警示,建议美国民众避免前往中国,理由包括中国政府拘留其他国家公民「藉此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美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指,留意到中国政府在无法律依据下,拘留美国及加拿大的公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未有就指控回应。

处理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美方清楚中国政府曾在欠缺法律依据的情况下拘留美国、加拿大等国公民,只为报复合法起诉并对他国政府施压,他指如果中国希望被视为世界强国之一,就应该尊重法治,停止劫持人质。但他拒绝评论中方有关威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