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民工社会融入指数降低

京华时报(微博)讯 为综合测量流动人口总体融合状况,国家卫计委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组织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专家参与,研究编制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指数指标,并根据上海市松江区、苏州市、无锡市、武汉市、长沙市、西安市、泉州市、咸阳市等八个市(区)进行的社会融合专题调查数据对流动人口的融合状况进行了分析。

分析得出初步结论认为,流动人口融合总指标指数得分为63.7分,其中文化交融得分最高,经济立足得分其次,身份认同再次,社会接纳得分最低,说明流动人口基本实现在流入地立足,但社会网络依旧处于血缘、亲缘、地缘阶段,与本地人有较大的社会隔离,也说明总体融合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流动人口经济立足水平较高,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流动人口经济立足情况不佳,但社会接纳、文化交融和身份认同状况较好。这表明,经济发展程度与社会融合之间存在着较为复杂的关系,经济发展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流动人口的经济立足,但未必一定带来流动人口和本地市民之间在行为、文化和心理方面的交融。

调研显示,流动人口基本实现在流入地的生存立足,但新生代(90后)农民工的社会融合总指数(包括经济立足、社会接纳、文化交融、身份认同四指标)仅为55.7分,明显低于1980年前和1980-1990年之间出生的农民工。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最显著的人口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倡议,要进一步推进流动人口数据开发和共享,各个部门加强协同合作,积极开展流动人口数据的交换,形成稳定、长效工作机制,推动信息资源的应用开发,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

(京华时报2014年7月6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