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获得自由奖,赞扬“香港12人”追求自由无罪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向被关押在中国大陆的12名香港民主活动人士表示声援。他强调,这些人没有犯罪,他们不过是在追求自己的自由。

蓬佩奥是在周二(10月13日)晚间出席国际共和学会为他举行的约翰·麦凯恩自由奖颁奖仪式上讲的这番话。

国际共和学会是一个致力于在全球范围促进民主自由发展的非盈利无党派组织。国际共和学会在去年12月被北京宣布为制裁对象。今年8月10日,该学会会长特维宁(Daniel Twining)等5人被中共定为制裁对象。蓬佩奥称“这些制裁是荣誉的徽章。”

蓬佩奥说:“这12名有勇气的香港人在8月23日爬进一艘快船,试图逃走寻求自由。他们的目的地是400海里之外的民主台湾。有报道说,他们刚离开香港水域26海里就遭到了共产中国警察的拦截。”

中国深圳盐田看守所入口(图片由律师提供)
中国深圳盐田看守所入口(图片由律师提供)

这12人目前被单独关押在深圳某看守所。看守所方面禁止他们会见家人给他们聘请的律师,也拒绝向家人提供有关他们目前状况的信息。

蓬佩奥说:“没有人希望生活在专制主义的枷锁之中。”“他们并没有犯罪。他们不过是相信自己有权得到自由,拥有每个人都不可剥夺的权利。”

蓬佩奥说,他们并不孤立,“美国与他们站在一起。国际共和学会与他们站在一起。”

蓬佩奥还表示,“今天晚上和今后每一天,我们都尊敬那些追求自由的人们。因为,如果美国不支持自由,就没有人支持了。”

这是蓬佩奥在最近一个多月里第二次就香港12人的状况发表评论。

9月11日,蓬佩奥发表声明,表达了美国政府对他们状况的“深切关注”。蓬佩奥质疑港府作出的保护香港公民权益的承诺。

他说:“我们质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公开宣布的保护香港居民权益的承诺,并呼吁有关当局确保程序的正当性。”请同时参阅:蓬佩奥国务卿对被关在中国大陆的12名港人处境深表关切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本周早些时候说,如果他们是因为违反大陆的法律而被捕,他们的案子就必须按照大陆的法律进行处理。

近日,香港媒体报道说,香港警方在这个事件的过程中掌握了他们逃离的计划,并提供给大陆警方,双方共同设计了海上拦截实施抓捕的计划。

9月12日,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对美方的表态表示“坚决反对”,要求美国政客停止干涉香港的内部事务。

该公署发言人说:“当下,美国自身经济社会问题不断,种族冲突事件频发,新冠肺炎感染和死亡人数高企,本应集中精力处理好国内事务。”

就在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讲话的当天,被抓捕的12名香港人士的家属戴着口罩和帽子遮挡住自己的面孔出现在公众面前。他们呼吁大陆警方释放他们的亲人。

北京在6月底强行在香港推行国家安全法。该法生效以后,香港回归中国时制定的香港基本法所规定的公民自由权利受到了严重的侵蚀。

国安法规定的四大罪行–颠覆政权罪、分裂国家罪、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部势力罪,由于界定非常宽泛,可以被执法者随意用来限制香港居民应有的言论、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

上周,香港警方上周逮捕了9名涉嫌帮助这12名活动人士逃离香港的人。有报道说,这9人为他们逃离提供了住处和交通工具。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