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谍” 连日央视“悔罪” 北京被批频用“人质”做法

继中共喉舌中央电视台周日播出台湾居民李孟居“认罪”的“台谍案”后,这家官媒10月12日再以同样手法让另外一名台湾学者上电视“认罪”。

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说,这名台湾学者是在捷克任教的台湾籍人士郑宇钦。他在去年4月因涉嫌“间谍罪”在入境中国时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逮捕。但节目没有提到郑宇钦被关押的地点。

这是连续两天中共的央视让“台湾间谍”出镜“认罪”。周日,央视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了台湾人士李孟居“悔罪”的镜头。央视称,去年8月,李孟居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被捕。新闻联播称,中共国安机构最近展开“迅雷2020行动”,破获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抓获一批台湾间谍。

台湾陆委会批评中共通过媒体宣传让人在媒体上“认错”、“悔罪”等做法完全不符合正当法律程序,这种违反司法和人权的不当指控,国际社会早已予以一致谴责。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日表示,陆委会与海基会透过既有管道与其他可协助的方式,尽一切力量掌握遭中国逮捕的台湾人李孟居情况,提供必要协助,这阶段最高处理原则为确保李孟居人身安全与权益保护。

焦点访谈节目说,郑宇钦从事“间谍情报”活动“事实清楚、性质明确”,中国国安部门以涉嫌“间谍罪”将此案移送检方侦办并起诉,追究刑事责任,进入法院审理程序。

这个节目称,郑宇钦是台湾高雄人,曾任民进党前主席卓荣泰的助理。负责郑宇钦案子侦破工作的福建漳州市国安人员说,郑宇钦通过多种方式抹黑中国和华人华侨,说他们是中国间谍,“在捷克华人圈里广泛传播”,“造成了恶劣影响”。

节目还称,漳州国安人员说,“郑宇钦从2005年以来就在跟台湾间谍机关合作,持续的时间长、活动手法隐秘,他提供的情资也是越来越多、由浅入深,到后期提供的很多情资涉及到核心秘密的一些内容” 。

观察人士表示,中国目前这场抓捕“台湾间谍”的高潮正是在台海局势空前紧张的时候发生的。近期,美台断交后美国最高级别的内阁成员、卫生及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8月9日访台。随后,美国国务次卿9月17日访台,成为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的国务院官员。美国官员相继访台、美台关系提升令北京强烈不满。在过去近2个月里,中共几百架次的军机和军舰频繁越过台海中线对台湾进行武力骚扰。

观察人士还表示,用“间谍案”实施外交报复是中共最近几年频繁使用的一个手法。加拿大在2018年12月因美国的引渡要求,抓捕中国科技巨头公司华为的前财务主管孟晚舟后,中国立即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

今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呼吁国际社会对新冠病毒源头展开独立国际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采取了包括以间谍罪名惩治澳大利亚公民在内的多种报复措施。中国方面不久前逮捕了澳籍记者、为中共央视“讲述中国故事”的成蕾,指控她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有消息说,因涉嫌“间谍罪”被捕的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杨恒均将在周二收到正式起诉书。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