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逮捕9人 被指涉安排“12港人”出海

香港警方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今日中午(1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同日早上拘捕了9人,涉嫌安排12名港人出海潜逃台湾但被大陆执法机关截获。该12名港人乘坐的船只8月23日据称在果洲群岛一带被广东海警截获并被关押在深圳盐田派出所,而家属们至今仍被拒绝探访。

此前,港府一直宣称对该案“没有任何角色”,警务处长邓炳强坚称他是根据传媒报导才知悉此事,但苹果日报披露,当日香港飞行服务队曾出动定翼机全程侦测12港人出海,而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更出示官方纪录,证明飞行服务队该次出勤属于“警方行动”,种种证据都似乎针对港府“没有任何角色”的说法。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何振东在记者会上,拒绝回应一切“警方早已掌握情报,并派员登上定翼机在空中监视,主动策划空中监视行动追踪”的报导,只是强调12名港人本身在香港触犯非常严重的罪行,而偷渡时途经内地水域,系干犯大陆刑法,被大陆公安拘捕,行动与香港警方无关。

何振东交代案情指,警方今清晨采取行动,在九龙及新界拘捕4男5女,年龄介乎27岁至72岁,罪行是协助逃犯。警方怀疑涉案9名人士协助12名港人逃避法庭审讯及逃避警方追缉。9名被捕人分别为船主及“金主”,而且各有分工,涉嫌为在逃人士提供资金、偷渡前的住宿,接送在逃人士至码头,以及安排抵达台湾后的生活。

警方表示,被捕人士的职业为前议员助理、文员、音乐教师、厨师等,部份人士曾经参与反修例活动被捕。

行动中,警方搜获50多万元现金、手机、电脑、船只交易的单据,资料显示船只费用约数十万,而偷渡费用约数万至十几万不等。9名被捕人与12名港人为朋友关系。至于被捕人士是否有涉及安排其他人士逃离边境,仍在调查中。警方重申,跨越偷渡对人身安全有风险,对家人亦造成极大负担。而协助罪犯逃避罪责属严重罪行,一旦罪成,最高监禁为10年。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