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诺贝尔和平奖遗珠 菊尔:为父亲感到自豪

202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揭晓,颁给了联合国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原本呼声极高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再次成了诺奖的遗珠。他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告诉本台,期待有一天父亲有机会亲自领奖,并与上千万受苦难的维族同胞分享。

10月9日,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公布,由联合国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 WFP)获得。诺奖评审写道,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对抗饥荒、防止世界利用饥饿作为战争武器做出努力。

今年和平奖候选者共318组,包括211名个人和107个团体,数量是历来第四高。

在颁奖前,挪威奥斯陆国际和平研究所(PRIO)照例公布和平奖预测名单,上榜前五名包含了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及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这也是伊力哈木多次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以来,首次进入呼声最高的名单内。

伊力哈木女儿:感激、再接再厉

“虽然父亲没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我心里感到了一丝遗憾,但是前几天当得知父亲入围最后名单时还是感到很感谢。”伊力哈木在美国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清晨就守在屏幕前观看等待消息。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的父亲一直以来主张非暴力、和平的对话方式,维护维汉和平关系,在两个近乎完全不同的文化之间建立一个沟通的桥梁。即使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她的父亲从未退缩。她以父亲为荣。

“我们会再接再厉,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团能决定授予我父亲这个奖项,因为这个奖将不只是我父亲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成千上万受苦的维吾尔同胞们的。也希望某一天我父亲伊力哈木.土赫提能有机会平安、自由的亲自去接类似的奖项。”

“促进民族交流、维护民族正当权益,是没有错的”

再过两周,伊力哈木‧土赫提就满51岁了。这也是他自2014年1月被捕入狱后,第七个在监狱里度过的生日。

“民族交流、民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我们是从这个角度办这个网站。无论是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推进民间的交流,介绍本民族的一些文化历史,维护自己民族的正当权益,是没有错的。”这是一段伊力哈木教授在2008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采访。当时,他创立的”维吾尔在线”汉维双语网站,被迫关站。他说,初衷是希望藉由这个平台,让中国社会更清楚认识维吾尔族群,也记录维族被排除在中国的发展之外的不公待遇。

这个网站却给他带来麻烦。2009年6月26日,广东韶关事件发生,伊力哈木开始遭当局24小时监控。新疆七五事件后,他被软禁一个半月,北京市国保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将他软禁在住所和宾馆,对外通讯隔绝以及被日夜轮番问话。

8月24日,脱离软禁的伊力哈木接受本台专访,强调自己始终拥护法律,从未有违法行为,但”我的命运已成政治问题”。

“用我卑微的生命呼唤自由”

“一个民族在某个阶段,在这个国家的环境,因言论获罪、因办媒体获罪、因为说真话获罪,我愿意,这是很荣耀的事情。用我卑微的生命呼唤自由,这是幸福的事情、骄傲的事情,不应该是痛苦的。”伊力哈木持续遭当局调查、家中经济面临困难,2009年他在北京家中接受好友藏族诗人、作家唯色的访问时说。

“我不是暴力的,我没有违法的任何事情,我不过努力想发出一些声音……,我不喜欢暴力、我不提倡暴力,我不认为汉民族是我们的敌人。”

2010年开始,伊力哈木出国参加学术会议多次被禁止,直到2013年2月,他再次在机场遭扣留,当时仅18岁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只身赴美。同年9月,伊力哈木在北京机场再次遭扣押。

2014年1月15日,44岁的伊力哈木在北京住所被突袭搜查后,在两个年幼的儿子面前遭公安带走。

9月23日,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资产。判决书指伊力哈木为达到其”分裂国家、寻求新疆独立”的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撰写、编辑、翻译、转载百余篇分裂国家内容的文章,还指控他与七五事件有关。

伊力哈木在辩护中否认全部指控。国际社会也对中国司法判决发出强烈批评。

温和与和解的声音

伊力哈木在被捕前交给本台维语部的声明写道,自己”不会自杀、不会认罪”。他说,”我一直追求一条光荣与和平的道路。我只是用笔和纸有策略地为维吾尔族人争取人权、合法权益和自治权。”

在北京政府任意拘押超过百多万穆斯林,并对新疆维吾尔及其他少数民族进行监控,强迫节育和强制劳动等侵犯人权的政策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之际,伊力哈木倡导和平的温和声音,成为维吾尔民族争取人权自由的国际代表人物。

2016年以来,伊力哈木获颁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并多次得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欧洲最高人权奖的评审说,伊力哈木代表着”温和与和解的声音”。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