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边风】极权总有崩坏的一天

在34年前的今天(1986年10月8日),台湾的蒋经国总统透露,当局「不久」将提议解除已在台湾实施三十七年的「戒严令」。至1987年7月15日,该戒严令正式解除。自此,台湾成功实现转型,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全球华人社会乃至亚洲的民主典范。

在台湾漫长的「戒严时期」,人民没有结社、集会、请愿、游行的自由,不得组织政党、创办新报纸,老百姓的生活自由和选举权利受到剥削;但民众的反抗并没有一刻停止过,比如1979年发生的「美丽岛事件」,台湾当局不仅派出军队镇压集会群众,并将参加集会的无党籍政治人士付诸军法审判。随著民众民主意识的不断觉醒,自六十年代末以后,台湾岛内要求国民党当局解除「戒严令」的呼声从未间断,一些非国民党籍政治人士利用官方立法院、议会等平台,不断发出呼吁和抗议,要求民主和打倒「万年国代」……

在回顾这段历史的同时,未知各位可有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在不远的香港,也实施了作用不亚于戒严令的「港区国安法」、「禁蒙面法」、「限聚令」等,香港的立法机关,也有可能变成「万年国会」……相信专制政权也会把相关苛政维持一段长时间。但历史告诉大家,暴政总有消失的一天:独裁者当然有可能「顿悟」到苛政的虚妄,但较大的可能就是极权自己崩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