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战狼外交与中国国际形象:民调显示世界多国对华恶感飙升

最新民意调查发现,世界多国对中国的好感度直线下跌,新冠疫情与“战狼外交”等因素使中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显示,在英国、德国、荷兰、瑞典、美国、韩国、西班牙与加拿大等国,对中国的负评升至十多年来的最高点。

这一调查覆盖的14个国家主要是欧美与亚洲的发达国家。

中国国际形象蒙上阴影

澳洲是对中国恶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81%的受访者对中国有负评,比去年急升了24%。

悉尼

中澳关系近期持续恶化。中国当局扣押澳籍华裔媒体人成蕾、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叛逃”澳大利亚、澳籍华裔商人杨恒均涉嫌间谍犯罪等事件,让中澳关系备受压力。中国对澳大利亚大麦征税、禁止部分牛肉进口后,随后还发布了旅游安全提醒和留学预警。

约四分之三的英国受访者对中国有恶感,比去年上升19%。

而在美国,对中国看法负面的人占了73%,是15年来最高水平。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人对华恶感上升了20%。

中美关系近日跌至40年来的最低点,两国互相关闭领事馆,向官员互施制裁,还就知识产权盗窃、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新疆人权、南海领土纷争等问题展开唇枪舌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疫情初期赞扬北京的抗疫工作,但随着疫情蔓延,他反复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批评北京在初期隐瞒疫情,并称中国本可遏制疫情但任由其蔓延全球。中方称这些指控缺乏事实根据。

皮尤研究中心共采访14000多人,其中年长人士对中国的恶感度更高。

然而,这一调查显示,年轻美国人对中国的负评比率首次过半。18到29岁的美国人中,56%称他们对中国印象不佳。在针对其他国家同一年龄层的调查中,只有韩国有过半数年轻人对中国有负评,而且比率高达80%。

。

在调查覆盖的14个国家中,对华恶感度最高的是日本,达86%;意大利的对华恶感度为62%,比率最低但也远过半数。

瑞典对中国的负评排名第二,达85%。

瑞典是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国家,但两国关系近年来因香港书商桂敏海被捕、中国游客被逐、涉嫌“辱华”新闻片段等事件而大幅滑落。

今年初,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某些瑞典当地媒体“有批评、指责和抹黑中国的习惯”,就如一个48公斤级的拳击手,“不断挑战”86公斤级的拳击手。桂从友的言论被视为“威胁”瑞典媒体,他此前还曾以“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评论中瑞关系。

中国外交言论近期一改以往的被动保守,更趋对抗与主动,频繁利用社交媒体推特发言,被外界称为“战狼外交”。

《战狼2》电影海报
图像加注文字,“战狼”一词来自中国演员吴京自导自演的电影,中国票房冲破56亿人民币。

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外交官希望传播中国战胜国内疫情的信息、弘扬中国体制的优越性,打造中国是全球抗议引领者的形象。

然而,尽管在“说好中国故事”的海外外宣上花费巨大,中国不承认任何疏失、批评他国推卸责任、扬言对他国实施经济包报复的外交言论,导致外国民众对中国的印象大打折扣。

世界民众对中国疫情应对不满、对习近平不信任

调查发现,各国对中国的恶评,很大程度上来源自对中国新冠应对的不满。

在受访的14个国家中,平均有61%的人认为中国应对疫情不力,满意度低于受访者国家及国际世卫组织、欧盟等组织。

唯有美国得到了更多批评:84%的人表示美国的疫情应对不足。

世界各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疫情应对的不满,还体现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评分上。

被问到对习近平就国际事务作出准确选择有多大信心时,各国平均有78%的民众回答没有很多或没有任何信心。在其中9个国家,民众对习近平的不信任度在一年内上升了超过10%。

习近平和特朗普,2020年5月14日
图像加注文字,习近平和特朗普,2020年5月14日

在与其他主要国家领导人的比较中,习近平的国际形象不及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但击败了屡次称他为“好朋友”的美国总统特朗普。

例如在德国,尽管有78%的民众表示对习近平不信任,89%的人表示对特朗普有同感。

世界认可中国是经济大国

皮尤的调查还发现,4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经济大国,只有35%的人认为美国是名列第一的经济体。

由于新冠疫情冲击经济,美国、日本及欧元区都预期经济负增长,但中国经济预期仍将录得少量增长。

如果在中美之间选择,更多欧洲人认可中国是全球领先的头号经济大国。而在美国以及亚洲盟友日本和韩国,更多人将美国视为世界的经济龙头。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